馮文莊指助理離職覺突然,稱沒刻意隱瞞

【本報訊】廉政專員馮文莊稱,他收到2名前任助理專員離開消息亦覺得突然。他解釋,沒有及時向外界公布2名助理專員離任,是希望在具備合適人選時才一併公布,他從無刻意隱瞞。新任助理專員關冠雄表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制度將會公佈官員財產的主要部分。

馮文莊稱,廉署後期才收到2名助理專員因個人意願離任,他理解社會的意見,應盡快落實接任人。他解釋,在收到2名助理專員離任決定時,希望在具備合適接班人選時才一併公佈,因時間倉卒,被邀請出任助理專員的人士亦需時考慮,委任與否最終亦須由行政長官決定,專員雖提出接任人選,但如未得到行政長官委任就向外發佈,在政治上不是正確的做法。他同時要考慮要首先穩定內部團隊,調整工作流程,舉行內部會議尋找合適人選,加上當時為公眾假期,以及政府文件來往需時,因此未能及時發放有關助理專員辭職的消息。他強調他從沒刻意隱瞞,拖延信發放息。他表示,“經一事長一智”,此事有檢討空間。

馮文莊說,廉署花了一定的力度確保部門運作不出現斷層,以穩定軍心,廉署現時各部門各司其職,領導主管及前線人員均按照原定計劃執行工作,大局穩定。他指,一個行之有效的系統,建立了制度,不應該因為個人的變動而影響效率,他不擔心換人影響廉署工作。

馮文莊充分肯定2名前任助理專員的工作。他不評論社會對助理專員離任原因的揣測。他說,一直掌握的情況是基兩人於個人理由離開。他透露,1年前2名前任助理專員任期屆滿時已經有意離開,但因第三屆政府交接而邀請他們留下,兩人同意留任1年確保部門運作,至去年底他們認為任務已經基本完成,留任的諾言亦已經履行,所以以個人原因選擇更換工作環境,不再續任。馮文莊表示,收到兩人離開消息亦覺突然,他的立場是尊重個人意願。

關冠雄表示,廉署組織法修改後反貪局將重組,廉署計劃增聘專業人員,完善偵查設備,加強人員的專業培訓。關冠雄稱,反貪工作會迎難而上,將肅貪倡廉推向新的層次。

關冠雄說,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制度趨勢是高級公務員公開財產,但要確保私隱。他希望就平衡公眾知情權與保護私隱的問題收集社會意見。他認為,社會傾向是公眾知情權重要一些。他指,公眾希望知道的是與官員廉潔程度有關的資料,但一些很個人資料就不需要公佈。他稱,將會公佈官員財產的主要部分,令公眾了解其基本財產情況。

關冠雄承認新工作有壓力,他接受新工作當時考慮的是責任問題,預料新工作的自由度會更少,私隱也會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