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就青洲坊地段清拆見紅動議聽證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三位議員就青洲坊地段清拆過程爆出的問題提出聽證動議,向政府施政治壓力。

新澳門學社3名立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及陳偉智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己經提出動議,要求立法會就青洲坊清遷召開聽證。

3議員認為,青洲坊清拆過程中發展商沒有向居民出示當局發出的清拆令,從最初的偷偷摸摸到後來肆無忌憚動用暴力清拆居民木屋,嚴重危害澳門的法治原則,期間木屋內的私人財物被拆毀或被爆竊一空。但警方和有關權責部門未監管拆遷過程,甚至是採取漠視態度,縱容發展商的行為,最終導致暴力流血事件發生。

議員指出,本澳舊區未來將重建,如果屆時仍然由發展商而非政府負責,青洲坊的暴力清拆極有可能成為一場預演,非法拆屋和暴力衝突可能延伸到其他重建區域。

3位員希望政府交代為何容許長期閒置土地進行置換而非收回,將來獲得置換的土地價值多少等。希望了解發展商的暴力清拆是否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政府是否會追究?警方和房屋局在事件中的表現是否應被追究等。

3議員希望提出聽證動議向政府施加政治壓力。他們說,即使聽證動議被否決,亦希望運輸工務司長回應青洲坊清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