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美分歧如夫妻吵架

【中央社昨日報道】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中美兩國合作是主流,存在若干分歧不足為慮,「夫妻之間也會吵架,何況是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呢?」

林毅夫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2日世界銀行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做上述表示。

綜合香港明報及中新社報導,林毅夫表示,中美雙方存在共同利益,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也是正常的,對話是解決分歧的最好方式,中美兩國目前已建立很多對話機制,譬如戰略對話、高層互訪等。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將訪問美國,林毅夫認為,胡錦濤這次對美國的國是訪問,有利於加強中美兩國的經濟合作,「這不僅對中美有利,對世界也有利。」

身為中國高層倚重的財經智囊,林毅夫指出,在這波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經濟可謂「鶴立雞群」,中國經濟的發展不僅有利於本國民眾,對世界經濟的復甦也有貢獻,尤其是對東亞地區的經濟發展。

他說,按照世界銀行的最新估算,2010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到10%,東亞經濟成長率也達到9.3%,因此,「維持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不僅對中國重要,對世界也重要。」

外界認為,現存經貿糾紛將是中美兩國領導人這次會晤的議題焦點,林毅夫指出,「中國固然是賣了一些消費品到美國來,但中國也從美國進口了很多機器設備、高科技產品,所以維持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美國創造就業,對美國經濟的復甦是有幫助的。」

談及今年的中國經濟前景,林毅夫表示,按照世界銀行最新預測,2011年中國經濟的成長率會達到8.7%,比2010年的實際發展稍微下降,這是因為中國經濟現在有一些通貨膨脹的壓力,所以必然要在現有的貨幣政策上,從「擴張」轉向「中性」,投資可能減緩,進而影響經濟成長率。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資深副總裁林毅夫今天表示,台灣去年的經濟表現得相當不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施後,經濟會更好。

林毅夫說,他沒有仔細追蹤台灣經濟,但他覺得台灣經濟發展總體來講是相當不錯,尤其是兩岸ECFA開始實施以後,對台灣的經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對大陸的經濟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展望明年中國經濟前景,林毅夫說,世界銀行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將放緩到8.7%。這是反映中國經濟目前面臨一些通貨膨脹壓力,所以貨幣政策必須從擴張轉為中性。因此投資增長率會略降,經濟增長率也會下調。

林毅夫特別提醒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要小心處理因發展帶來的新問題,例如收入分配、環保等。同時要以美國為前車之鑑,避免房地產泡沫化,而引發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