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十二五”目標凝聚精神力量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13日召開全體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李長春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長春強調,精神文明建設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這個根本,著力加強形勢政策教育,著力營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的濃厚氛圍,著力抓好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和第三批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評選表彰活動,著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著力培育良好社會風尚,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斷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現代文明程度,為“十二五”時期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強大思想保證、精神動力、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

會議指出,2010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精神文明建設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充分運用思想教育的豐富資源,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取得新進展;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的作用,推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取得新進展;充分煥發文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活力,推動文化惠民、樂民、育民、富民工作取得新進展。精神文明建設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規劃目標任務、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李長春在講話中指出,2011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精神文明建設既面臨極好機遇,又肩負繁重任務。我們一定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不斷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緊緊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開展形勢政策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積極投身“十二五”時期改革發展,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要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等重大活動為契機,深入開展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要精心組織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和學習宣傳活動,進一步營造學習、崇尚、關愛、爭當道德模範的社會風尚。要加強全社會誠實守信教育,認真做好第三批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的評選表彰工作,進一步興起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熱潮。要切實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為農村改革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積極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堅持不懈地開展整治網際網路和手機淫穢色情信息專項行動,強力凈化社會文化環境,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氛圍。要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進一步擴大紅色旅遊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效益。

李長春強調,精神文明建設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要職責。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納入科學發展考核體系。要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著力在服務群眾、務求實效上下功夫,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教育群眾與服務群眾結合起來,把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與推動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多辦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好事實事,不斷開創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劉延東出席會議。中央文明委成員單位負責人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