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組議建設健康城市

【本報訊】健康城市委員會屬下的健康生活促進專責工作組(專責工作組)早前召開會議,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並討論今年工作計劃。召集人、教青局社會暨教育輔助處袁凱清處長及健康城市委員會秘書長陳丹梅醫生,在會議上介紹了早前參與第四屆世界健康城市聯盟大會的概況。

專責工作組的主要職責是關注城市發展中出現影響健康的各種問題,通過跨部門的參與合作,鼓勵民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達到全民健康。專責工作組成員來自教育暨青年局、衛生局、民政總署、體育發展局、社會工作局及新聞局。

教育輔助處袁凱清處長在會上表示, 去年各部門在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推廣健康知識文化、促進青少年成長及加強社會互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針對學生健康教育舉辦的各項活動,如均衡飲食、持衡運動及校園禁煙等活動,都對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起到積極作用。各部門為市民提供大量文康興趣班及大眾體育興趣班,努力建設康體設施,如自由波地、步行徑及單車徑等,為促進市民參與康體活動提供便利的條件。

各部門在家庭服務、生命教育、防止問題賭博和藥物濫用、公民教育、長者服務、義工服務等方面也展開了一系列的工作,並因應新控煙法樂在議會討論的進展情況,加強相關的宣傳和推廣工作,推廣無煙文化。

專責工作組今年繼續加強部門間的溝通,通過各部門努力,推動市民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繼續加強與傳媒互動,向民眾傳遞更多「健康城市」最新活動資訊及健康訊息,合力創造更健康的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