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稱美國並未把中國當做軍事假想敵

【中新社東京1月14日電】14日上午,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東京都內的慶應大學發表演講,稱中國不是美國敵人,強調日美同盟和在日美軍存在的重要性。

蓋茨說,“中國在網路戰、反衛星戰等方面取得的進步對我們是潛在挑戰”,但華盛頓和東京已經做好應對挑戰的準備。他表示,中美之間有不少共同利益,今後將繼續通過對話消除誤會,擴大合作。他說:“我不同意那些認為中國必然會成為美國戰略敵人的說法。我們歡迎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與此同時,蓋茨強調日美同盟和在日美軍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在日美軍的存在使日本的國防代價大為降低,對日本是“一筆好買賣”。他期待日本自衛隊在憲法允許的範圍內更加積極地參加國際維和救災行動,並表示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13日,蓋茨分別與日本首相菅直人、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和防務大臣北澤俊美舉行了會談,就深化日美同盟、按日美協議遷移美軍普天間機場、加強美日韓合作等問題達成了一致意見。此外,日本還表示將於今年內就向第三國轉移日美共同開發的導彈防衛系統作出最終結論。

日本外務省資料顯示,在日美軍約有4.5萬人,由陸、海、空3軍和海軍陸戰隊組成,其中日本本土和沖繩約各占一半,總司令部設在東京都內的橫田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