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石油二廠爆炸3人死

【中新社撫順1月19日電】遼寧省撫順市石化公司石油二廠重油催化裝置穩定單元19日9時25分發生閃爆事故,截至下午16時,共有1人死亡,2人失蹤,數十人受傷。目前,殘余明火已被控制。

撫順石化公司石油二廠爆炸已造成周邊4個鄉、街道1000多戶居民房屋窗框扭曲變形、玻璃破碎,受影響最嚴重的是褡褳小區、阿金溝等地。

記者在事故現場了解到,正常一個班組12人左右,加上車間的維修人員,當時在爆炸車間的應該是20多人,傷者大多是耳朵暫時聽力下降和被碎玻璃刮傷,輕傷患者被送往撫順市第三醫院接受治療,幾名傷重者已被安置到撫順礦務局總醫院ICU病房。

據撫順石化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消防官兵正在對爆炸現場進行冷卻作業,等待催化裝置內的生產物料燃燒完畢後,安全隱患可完全排除。

據知情人士透露,重油催化類似一個化學反應,將重油(C12)進行分解,不過這次只是催化後續的穩定吸收部分,不是兩器部分(兩器內部是高溫,高壓,摻和油氣及催化劑),如果是兩器部分,能把鋼板炸飛到幾公里以外。

事故發生後,中共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分別作出重要批示。消防部門緊急調集瀋陽、鞍山、本溪、遼陽、鐵嶺等鄰近城市的消防車輛和官兵增援。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