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名人之後的抉擇

遠離台灣求學

在台灣,政壇名人之後是一類特殊的群體,媒體的關注力度向來火力集中。父母的特殊身份使他們的一舉一動都難逃“某某人之子”、“某某人之女”的印記,成為媒體和民眾熱議的話題。雖然李戡選擇北大而放棄台大,是兩岸關系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時代產物。而在兩岸關系沒有如此熱絡前,為了躲避島內新聞炒作,包括馬英九在內的政壇名人-般都選擇把子女送到海外留學。

馬英九的兩個女兒,馬唯中、馬元中在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簡稱北一女,全台灣最著名的高中之-)畢業後,先後因為成績優秀被推薦到台灣大學動物學系和歷史學系,但因被指有享受特權之嫌,一氣之下雙雙離鄉背井,遠赴美國留學。馬唯中到哈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馬元中則是選擇了布朗大學藝術系。

國民党榮譽主席連戰長子連勝文,從台灣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赴美留學,獲得哥倫比亞大學法律碩士及博土學位。宋楚瑜兒子宋鎮遠取得斯坦福大學MBA後,長期定居美國經商,女兒宋鎮邁“台灣輔仁大學”畢業後也赴美攻讀碩土。此外,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王金平的女兒王馨敏、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謝長廷的兒子謝維洲以及李登輝的孫女李坤儀也都曾留學美國。

“政治絕緣體”

身為政壇名人之後,盛名之下難免有壓力,尤其是曾經經歷過政壇殘酷考驗的名人之後,看透了政治的本質、為了避免“蔭蔽”的大帽子,很多人選擇遠離政治。

曾經處於台灣權力頂峰的蔣家,在蔣經國讓蔣家後代“不會也不應留在台灣的政治舞臺上”的教誨下,到了第四代幾乎無人從政。蔣孝文的女兒蔣友梅取得劍橋大學的藝術博士學位,早已往藝術界發展;蔣孝武的大兒子蔣友松在舊金山從事創投金融業,而友柏、友常則回到台灣開設“橙果”設計公司,蔣友青前段時間則因為烏龍大麻案件被台灣警方帶回調查,而被意外爆出願意放下身段,大熱天到夜市陪女友擺地攤,因而被台灣媒體封作是“平凡貴公子”;蔣孝嚴的大女兒章蕙蘭是台灣知名導演,兒子蔣萬安,也是學法律的,目前在美國矽谷一家律師事務所執業。

2005年,連戰的小女兒連詠心獲得哈佛大學碩土學位後,回台後悄悄參加了台灣中國廣播公司的招聘考試,讓中廣主管嚇了-跳。在筆試、面試之後,成為該公司音樂節目的企劃。17歲的李戡,是台灣前“立委”李敖與妻子王小屯之子。其棄台灣大學而擇北大,出版處女作《李戡戡亂記》,以自身經歷批判台灣教科書、考試等教育問題,麻辣言論風格承襲父親,被媒體稱為“李敖二世”。不過雖然備受媒體關注,但是李戡卻表示“到北大將專心瀆書少談政治”。

胡志強的女兒胡婷婷則是走演藝路線,常常出現在各種時尚派對,還出演了島內的舞臺劇《寶島一村》。此外謝長廷的長女謝維芬及兒子謝維洲也都很少曝光。

難以跨越政治的坎

但是並非所有的政壇名人子女都能如願遠離政治,對於很多從小就被捲入政治漩渦的台灣政壇名人子女來說,政治永遠是個難以跨越的坎。

宋鎮遠取得斯坦福大學MBA碩士學位後開始鑽研電腦程式設計,在短短幾年時間裏,就賺了上億美元的資產,包括五處房產。但由於宋鎮遠的為人比較低調,從不參加政商第二代名流的聚會。200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有人就依據這一點認為宋鎮遠不懂經商致富,賬戶上卻有上億元鉅款,從而質疑這些錢就是宋楚瑜“興票案”的貪汙款。在這種情況下,宋鎮遠賣掉了在美國的多處房子,所得的錢一半用於父親競選,一半捐給了慈善機構,以証清白。

連勝文畢業後本想遠離政治,一度做到通用電氣亞太科技創投公司執行董事。但200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時的“兩顆子彈”事件,讓連勝文憤怒不已,覺得應該為父親、為國民黨做點事。因此在父親急流勇退後,連勝文反而活躍於政壇,從“黨代表”、“中央委員”到“中常委”的選舉,連勝文一路高選票過關,子承父業走上政治之路。2008年連勝文接任臺北捷運悠游卡公司董事長,卻被媒體看扁,認為郝龍斌是看連戰的面子。因此連勝文為了爭一口氣,賣力工作達成績效,工作壓力大到經常失眠,結果導致腎臟長出腫瘤,在手術臺上躺過一遭,連勝文病癒後以健康為由辭職,並表示“我只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值得你用命去換的!”

馬唯中在紐約大學博物館系獲得碩士學位後,留在美國,在國際爆破藝術專家蔡國強的工作室工作。結果,因為蔡國強工作室接下2009年十一國慶大典的煙火表演,馬唯中的動向也被綠營“立委”關切。而馬元中也因為曾在部落格裏說自己“想做很中國的中國人’,被綠營網友批判“親中”,引發其它網友替馬元中抱不平。

此外,曾自稱對政治不太感興趣的陳致中也因為在200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期間,一則“他明年要去當兵,他的爸爸是陳水扁”的廣告,而從此成為“政治明星”。特別是2006年陳水扁家族弊案醜聞曝光後,陳致中作為“洗錢案”的關鍵人物,與妻子黃睿靚的一舉一動屢屢成為島內媒體關注的重點,並在一審時被判處2年6個月刑期,罰金1.5億新台幣。今年島內的五市選舉期間,陳致中宣佈退出民進黨,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大高雄市議員,正式踏足政壇。陳致中表示,這步棋並不在人生規劃之內,而是在陳水扁一再鼓勵下他才決定的,要爭取死忠“扁迷”支持的意圖明顯。但是之後陳致中爆出了“疑似招妓”的羅生門,高雄地方政壇多認為這是陳致中想複製當年陳水扁因被誣蔑招妓而贏得同情票的模武,而在基本盤綠大於藍的高雄策劃的另類選舉造勢。

正面應對政治

名人的子女備受關注,因此也往往成為父母競選拉票的“秘密武器”。2010年8月,黃昭順的女兒陳菁徽幫母親拍“鐵的康乃馨”競選廣告,還擔任黃昭順的發言人之一。其中“鐵的康乃馨”,三天點閱次數達一萬五千人次,而同期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的“新北市、新希望、新開始”廣告的點擊量僅有一千五百多人次。陳菁徽的號召力可見一斑。

作為政壇名人的子女,像陳菁徽這麼幫父母親輔選的不在少數。早在1996年,李安妮就曾經在李登輝的造勢場合登臺助講,後來隨著父親政治立場轉變,改幫台聯黨或民進党人士站臺。王馨敏從美國學成返台後雖然沒有從事從政工作,但是在王金平參加選舉時,王馨敏還是會經常與父親一起去拜票。而這次五市參

選人中,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的三個女兒,對父親的政治事業投人不也少,三女兒巧純此次還執掌蘇總部的網絡部。蘇貞昌言談間常常提到女兒,不少大型造勢場合都可看到三姊妹身影。

除了站臺輔選外,也有不少名人之後繼承父輩衣缽,親自站上政治第一線。除了上述的連勝文、陳致中外,還有與連勝文並稱國民黨“四小公子”的朱立倫、林益世、吳志揚。

朱立倫出身名門,父親朱樟興,曾任三屆桃園縣議員及第二屆“國大代表”,岳父高育仁更是政壇大佬,曾任省議會議長、“立委”、台南縣縣長。2001年朱立倫以40歲的年紀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縣長。6年任上,台灣排名前500的大企業均在桃園縣設廠。桃園稅收由600多億新台幣猛增到2000多億新台幣,經濟實力躍升一等大縣。在全台25個縣市中,桃園縣是唯一一個人口不降反增的縣市。2010年朱立倫代表國民党參選新北市長,而這場與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的對決,被島內媒體稱作是“新國民黨與新民進黨的戰爭”,朱立倫的接班態勢明顯。

林益世的父親是台灣著名的政治人物,前省議會議員、高雄縣“紅派”的大佬一一林仙保。林益世27歲參政,31歲當選為台灣最年輕的“立法委員”,38歲成為最年輕的國民党副主席。2008年1月,未滿40歲的林益世接任台灣“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是國民党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大黨鞭”。

吳志揚是國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之子。2004年時,35歲的吳志揚首度參選桃園縣“立委”,即以最高票當選。無論是在建國中學還是台大法律系,吳志揚都是第一名畢業,後來還取得美國哈佛法學碩士學位,曾是知名的執業律師。2009年縣市長選舉,吳志揚接過朱立倫的接力棒代表國民党當選桃園縣長,是國民黨內公認的明日之星。

古語言“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作為政壇名人之後,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富足環境中長大,他們從來都不缺少金錢或者舒適的物質生活,因為大多具有留學經歷,西方自由、民主的價值觀念深植腦中,他們更注重意見的表達與接受。雖然因為父母的盛名,他們從來都不缺少關注度,但是如何選擇,是利用這些資源投身政治,與父輩比肩,還是選擇遠離,過屬于自己的人生,更多的人還是選擇了後者。這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台灣新生一代對政治的冷漠,目前仍在政壇上打拼的名人父母們需要反思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