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評選最“囧”經濟預言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搜狐財經19日發佈“2010經濟預言評選結果”。曾預言“2010年CPI僅為2.6%”的高盛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喬紅、認為“樓市見頂,大城市房價或降一半”的經濟學家謝國忠等人被“授予”最“囧”稱號。

“囧”是近年來流行于中文網路裏的一個表情符號,近似于“尷尬”的意思。主辦方稱,之所以做出此類評選,是為了提醒內地投資者應有選擇的聽取專家和機構的判斷,不要迷信權威。

此次評選結果由15萬網友、50位經濟學家、30位財經類媒體主編共同投票產生。除了最“囧”預言外,參與者還根據預言的準確程度,將“最佳經濟預言獎”授予了許小年,馬駿等人。剛剛過完82歲生日的茅于軾,則被評為“最受信賴的經濟學家”。

茅于軾表示,學者的貢獻,就是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向社會講述一些事情的現象和規律。但目前,許多人發佈自己觀點和看法時,摻雜了其他目的,有的甚至被利益集團所左右,因此很難做到準確。

不過,亦有分析人士指出,經濟學家的預言與事實出現較大偏差幾乎是普遍現象。畢竟經濟學理論側重於在事後解釋已經發生的經濟現象,而不是去預測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