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患甲型H1N1流感危殆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鏡湖醫院通報一宗甲型H1N1流感危殆個案,患者是一位47歲婦女,發病前身體狀況良好。患者於本月14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曾到私家診所就診,18日因發熱不退到鏡湖醫院就診,胸部肺片顯示雙下肺大葉性肺炎需要入院治療,19日凌晨病情加重,出現呼吸困難要轉到重症加護病房,新甲型H1N1病毒測試呈陽性,目前病情危殆,需要使用呼吸機。患者未曾接種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與患者同住的兒子及一同工作的妹妹均有流感樣的症狀,已接受治療,情況一般。

此外,衛生局昨日 再接獲一間幼稚園及一間中學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幼稚園是聖瑪沙利羅學校K2B及K3B班,共8名年齡為4歲至5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而出現群集性感染的中學為澳門三育中學(中文部)高二B班,共4名年齡為18歲至21歲的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就診,沒有住院及重症個案,也沒有出現併發症。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進行檢驗,同時要求有關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童不能上學的規定,並呼籲家長作出配合。

由於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衛生局曾在2009年11月至2010年10月期間向所有居民免費提供甲型H1N1流感的接種, 2010年11月開始向60歲或以上長者,6個月至18以下兒童青少年歲,以及任何6個月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等情的人士,提供含有預防甲型H1N1流感成份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衛生局強調,流感疫苗在接種後約3星期才會產生效果,呼籲合資格人士,盡快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或工人醫療所等接種;不符合免費接種對象的人士可到非政府醫療機構收費接種,巿民如對接種事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