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首日公路水路運客6640萬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中國交通運輸部預計,春運首日中國道路客運量預計達657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2.21%。全國共投入大中型營運車輛約82萬輛。全國主要省市水路客運量預計達70萬人次,船舶投入總數預計為11700艘。

交通運輸部官員今日對記者說,春運第一天的客流主要以學生流和務工流為主,較去年增幅較大。在北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等沿海經濟發達省份,客流較為密集。目前,各地道路客運和城市公交運力充足,未發生大規模旅客滯留情況。

水路客流主要集中在渤海灣、瓊州海峽、舟山水域、長江幹線和台灣海峽等重點區域,水路旅遊客運將呈現上漲趨勢。

官員表示,對於局部地區客流集中、可能出現的運力緊張的情況,交通運輸部門已制定了應急措施,準備了部分機動運力。

交通運輸部已承諾,整個春運期間水路客運票價穩定、運力充足,完全可以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入冬以來,南方雨雪天氣不斷,讓春運一開始就面臨惡劣天氣的考驗。截至今日16時30分,貴州、重慶、雲南、湖北、湖南、廣西、四川、安徽、浙江、江蘇各地共計1條高速(渝昆高速)、10條國道、61條省道局部路段因低溫雨雪天氣導致交通阻斷。

貴州作為這次雨雪天氣的“重災區”, 今天,除部分短途客運班線開通外,省內部分客運班線停發。

為了讓滯留旅客能有一個溫馨舒適的候車環境,交通運輸部門聯合當地民政部門免費為旅客提供食宿、熱水、藥品等必需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