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去年大豐收,政府支持發展經濟酒店

【本報訊】2010年本澳入境旅客近2,500萬人次,較09年增加15%。其中內地旅客增長2成,香港旅客增幅1成1。旅遊局長安棟樑表示,假期酒店房價應由市場調節,又稱支持經濟型酒店發展。

印俄中東旅客增長快

旅舉行年度記者會。安棟樑表示,去年澳門旅遊業穩步增長,臨時數字顯示,全年入境旅客達二千四百九十六萬五千人次,較零九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五。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仍然三大客源地,內地旅客增長百分之二十,香港旅客增幅百分之十一。印度、俄羅斯及中東的新興市場有不錯表現,去年與二零零九年同期比較,分別有百份之五十七、四十九及三十三的增長。

安棟樑表示,去年亞洲旅客上升百分之十五;美洲、歐洲、非洲及其地地區均有上升。二零一零年一至十一月的留宿旅客佔整體旅客百分之四十八,當中六成半即七百多萬旅客入住酒店,入住酒店旅客有一半選擇五星級酒店。平均留宿一點五四晚。

他續指,除了泰國受國內局勢影响,其餘十大主要客源全部有增長,當中韓國旅客增長達百分之六十二,內地旅客增加百分之二十。酒店住客方面,韓國、印度及內地旅客增幅最大。按逗留晚數統計,英國、新西蘭及美國為三大市場。

安棟樑透露,至今澳門有六十二間酒店及三十一所公寓,可提供二萬零九百八十八個房間(公寓及二星至五星級豪華酒店) 。二零零九年的三星至五星級酒店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七十六點一。二零一零年的三星至五星級酒店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八十四點五,較二零零九年上升八點四個百分點;二零一零年酒店平均房價為一百三十八點九美元,上升百分之七點七。一月至十一月的入住房間總數為五百一十七萬個,增長百分之二十二。

政府不干預酒店房價

安棟樑表示,農曆新年將至,預計將有大批旅客來澳渡歲,酒店房價可能會變動,當局不會干預市場,由市場調節房價,相信酒店業已愈來愈成熟。

安棟樑稱,旅遊局支持經濟型酒店發展,正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研究舊區小型建築物及土地的再利用,政府會定期檢討及完善打擊非法旅館的執法流程和成效。他又稱,旅遊局將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探討旅遊及文化資源的利用,打造文化旅遊品牌,使旅客從中感受澳門獨有的文化氛圍。

對於印尼曼達拉航空停飛往來本澳的航線,安棟樑稱,據他了解印尼將有另一航空公司接手曼達拉的航線,他樂見更多外地公司與本澳旅遊業合作。對於是否需要建立旅遊危機應急機制,他表示現時正在研究中。

推動建設優質旅遊城市

據旅遊局數據顯示,二零零九年旅客總消費一百七十一億美元,增長百分之四點九。二零一零年一至九月的總旅客消費為一百八十二億美元,較零九年同期增長百分之五十二點二。按二零一零年第三季度受訪旅客的資料顯示,內地旅客消費最高,其次為東南亞國家及日本。

安棟樑表示,旅遊局未來1年將重點優化行業及行政管理,完善旅遊環境及產品,推出嶄新旅遊推廣形象以及加強區域合作,將本澳構建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安棟樑表示,二零零八年國家頒佈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澳門正抓緊這個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著重推動建設優質旅遊城市,提高旅遊產品與服務素質,配合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策略。為達致優質旅遊城市的目標,將積極優化行業及行政管理,完善旅遊環境及產品,並推出嶄新旅遊推廣形象以及加強區域合作為主要工作重點。

安棟樑表示,將檢討和深化”優質誠信澳門遊”計劃,將之擴展至深圳以外內地客源地,又計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零、負團費”問題。

他表示,今年計劃擴大電子服務範圍,配合電子政府之推行。同時展開互動式旅遊網站革新的方案,擴大旅遊宣傳的成效,構建一個對旅客更友善的網上資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