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十一大閉幕阮富仲當選越共總書記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 越南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9日在河內閉幕。會議選舉出新一屆越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阮富仲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

越共中央領導層通過本次會議進行了較大調整。新一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14人,分別是張晉創、馮光青、阮晉勇、阮生雄、黎鴻英、黎青海、蘇輝若、阮富仲、范光毅、陳大光、從氏放、吳文裕、丁世兄、阮春福。農德孟、阮明哲等人則沒有入選。

分析人士認為,越共“十一大”實現了平穩的黨內權力交接。國際輿論也特別關注阮晉勇連任政治局委員。外界普遍預測,他將連任越南總理。

新一屆越共中央委員會共有委員175人,候補委員25人。越南63個省份進入中委會的人數,從53人增加到75人。“十一大”還選出21人的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吳文裕為主任。

阮富仲取代農德孟,成為新任越共中央總書記。他在大會閉幕式上發表講話,表示將繼續推進越南的革新開放,保持政治和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以實現到2020年把越南基本建設成為現代工業化國家的目標。

阮富仲1944年4月生於河內,曾長期在《共產主義》雜誌社工作。他于2000年任河內市委書記,2006年起任越南國會主席。阮富仲于1997年12月在越共八屆四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後一直連任政治局委員至今。

越南各界對越共新領導層充滿期待。越共政治局委員名單公佈後,帶動了越南股市。胡志明市股票交易所指數19日早盤上升2%。

越共“十一大”于本月12日開幕,在8天的時間裏,1377名代表總結了越共“十大”各項決議的執行情況以及越南25年革新開放的經驗,通過了《2011至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

越共“十一大”提出,2011至2015年為越南經濟和社會發展最為關鍵的時期,國家應確保每年7%到7.5%的經濟增長率。越南經濟目前仍然面臨通貨膨脹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