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謀合作世界共繁榮 全球聚焦胡錦濤訪美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這是中美經濟面臨轉型的關鍵節點。這是世界經濟走向復蘇的重要時刻。

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9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兩國發表了聯合聲明。雙方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兩國企業家。

訪問期間,中美兩國領導人就深化全面合作、互利雙贏的經濟關係達成共識,並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開展全面經濟合作、投資、能源環境等領域取得廣泛一致。

這一重要訪問成果無疑將開創新時期中美經貿關係的新局面,有利於中美繼續攜手推動兩國經濟發展,有利於世界經濟早日擺脫危機的不利影響,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這些利好訊息,被全球各界高度關注;這些積極成果,引發世界範圍熱議好評。

世界喜見中美經貿合作積極信號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經濟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中美經貿關係雖有波折、摩擦時有發生,但無礙兩國謀合作、求發展、惠及世界的大趨勢、大潮流。中美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對兩國和世界經濟極其重要。

19日下午1時許,胡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在舉行會談並會見兩國企業家後,走進白宮東廳,共同會見記者。

談及中美經貿關係,胡主席指出,雖然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兩國應本著相互理解、著眼未來的原則,加強溝通,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務實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奧巴馬對此表示贊同。

胡錦濤說,中美兩國經濟聯繫緊密,共同利益巨大,經濟互補性很強。兩國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就在胡錦濤與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時,遠在太平洋西端的日本東京,已是夜深人靜。不過,許多關心中美經貿關係和世界經濟的人依然守在電視機前,收看記者會的實況轉播。

日本著名智囊機構東京財團的研究員關山健指出,中國和美國均是日本重要貿易夥伴,中美攜手則日本受益,中美爭鬥則日本受害。

世界關注中美拓展經貿合作空間

胡主席在此次訪問中,一再強調中美存在互利共贏基礎,屢次呼籲雙方應樹立戰略思維,摒棄“零和遊戲”,擴大利益交匯點。中國領導人的這一觀點,在全球範圍內得到積極呼應和廣泛讚譽。

19日,在繁忙的國事訪問活動中,胡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特意抽出近一個小時,在白宮羅斯福廳共同會見兩國企業家。

就在訪問前夕,胡主席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聯合書面採訪。他談到,中國和美國在新能源、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太等新領域合作方面都存在巨大擴展空間。

隨同胡主席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9日對中外媒體透露,據不完全統計,不計算飛機項目,本次訪問期間中國購買美國商品金額約為249億美元,中國向美出口合同金額為120億美元,雙向投資金額達51億美元,其中中國在美投資32.4億美元。他說,新年伊始,中美之間能簽署如此大規模經貿投資合作協議,說明兩國商貿關係的重要性。

世界熱議中美經貿合作全球意義

胡主席在會見奧巴馬總統時,談到中美應該開展共同應對挑戰的全球夥伴合作。兩國應該共同承擔負責任、建設性大國作用,共同推進金融和經貿領域的國際機制改革。

在胡主席與奧巴馬舉行會談後,中美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合作,推動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均衡增長。這一聲明蘊含深意。

常駐肯尼亞內羅畢的非洲貿易中心貿易政策分析師塞繆爾•神田井告訴記者,中美近年都表現出成為非洲貿易合作夥伴的強烈願望,而非洲國家密切與中美的貿易及經濟合作關係,也將使這片充滿潛力的大陸受益匪淺,中美互惠的經貿關係將進一步幫助非洲實現整體發展。

而在東盟秘書長素林看來,中美達成牢固而緊密的關係,有助於提升投資者對東南亞地區的整體信心。“亞洲地區經濟正在快速發展,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提高,東盟不希望看到這種趨勢被打斷,而中美合作正是這種趨勢的有力保障。”

合作與發展已經是世界主流。中美兩個經濟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損。歷史和現實再一次昭示:美國的繁榮需要中國,中國的繁榮需要美國,世界的繁榮需要全面合作、互利雙贏的中美經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