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的新航標

【新華社20日電】中美兩國元首19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會談舉世矚目。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中美致力於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以推進兩國共同利益、應對二十一世紀的機遇和挑戰。”對於剛剛跨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中美兩國,胡錦濤主席訪美是一次增進戰略互信、引領戰略合作之旅。聯合聲明為中美兩國關係前行設立了新航標,意義非凡、影響深遠。

21世紀以來,在中美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在胡錦濤主席此次訪問之前,中美兩國元首兩年中已七度會晤,兩國政府和立法機構領導人也實現互訪或會晤,兩國高層往來的密度、廣度和深度都前所未有。在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框架下,中美兩國領導人通過此訪在政治、經濟、科技、人文等領域展開廣泛磋商,在重大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密切溝通和協調,中美關係的戰略內涵和全球影響隨之得到提升。

回顧歷史,中美兩國關係猶如風浪中前行的航船。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作為兩國關係發展的指導性文件,確立了航船的起點,兩國歷屆領導人的重要會晤和聲明猶如航標,總結過往、定位當下、照亮未來,保證這條航船在國際局勢的風雲變幻中安全前進。胡錦濤主席此次訪美期間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了“相互尊重”與“互利共贏”,成為中美關係中新的閃光點。

這是歷史潮流所推動,也是時代的必然要求。

能否互相尊重決定國與國之間交往的高度,是中美關係平穩前行的基礎。中國和美國,一個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在社會制度、發展水準、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異。兩國只有尊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尊重彼此的主權領土完整和核心利益、尊重彼此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立場,才能保證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

能否互利共贏決定國與國之間交往的廣度,是中美發展長期合作的動力。在當今世界,國與國之間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唯有互利共贏的關係才是國與國之間“可持續”的關係。“零和”博弈、對抗思維已不能適應經過全球化洗禮的世界格局,理性處理中美關係以實現共贏,已成為兩國領導人共同的責任。

中美同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國家,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肩負重要的共同責任。兩國塑造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不僅能維護兩國間長期磨合而得來的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更能推動雙方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世界人民帶來福祉。

正如長期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所說,開啟美中關係新時代正面臨一次極佳機遇,“美中之間的夥伴與合作關係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美中合作將使全世界受益”。歷史的責任、現實的利益,都要求中美兩國在廣袤浩瀚的太平洋上揚起合作之帆,沿著中美聯合聲明所規劃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航向,開始新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