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大型基建全速推進,業界將參與保障工人就業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透露,本澳多項城市基礎及跨境建設今年全速掛推進,包括輕軌、新城區填海、筷子基公屋及石排灣公屋CN3第一區等工程。

劉仕堯昨日出席“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成立18週年”會慶聯歡晚會致辭時說,踏入2011年,政府將緊抓《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所賦予前所未有的機遇,提升城市基建,融合區域,加快與區域基建對接的步伐。

劉仕堯透露,今年多項城市基礎及跨境建設全速啟動。為未來跨界交通無縫銜接、區域一體化軌道交通基建的第一期輕軌系統今年上半年啟動土建階段,新城區填海工程將今年上半年招標。因應路氹城區的急速發展,今年亦會優化離島道路網絡,連接九澳堤壩馬路及九澳聖母馬路的行車隧道將招標,並開展連貫公路圓形地下層行車通道興建工程,亦計劃開闢大潭山隧道。此外,高士德下水道重整工程,首階段工程基本竣工,第二階段已展開,公屋各項工程亦全速推進,目前正招標的公屋項目有筷子基公屋及石排灣公屋CN3第一區。

劉仕堯表示,未來區域融合將使本澳城市基建進入新的局面。政府會因應社會發展形勢及民生訴求,適時推出公共工程,尤其是有助改善城市建設和提升居民生活素質的民生工程。

劉仕堯稱,多項基建工程陸續啟動,這一切有利業界發展,有利於保障建築工人就業,政府繼續與建築業界合作,創設更多條件,讓業界參與。

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會長張樂田稱,多項大型基建、經濟房屋及社屋相繼展開,為業界帶來新希望、新景象及新機遇。但機遇同樣與困難並存,其中主要是人力資源及技術轉型兩大困難,由於本地市場小,本地個別企業不能與內地及跨國企業及相提並論。張樂田認為,建造業往往需要邊做邊學,越做越好,越好越強的,本澳建造業需要管理及技術提升無容置疑,抓住機遇積極參與重大工程才會有發展,有發展才會壯大,壯大才有資源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水平才有技術轉型的能力,有技術轉型的能力才能回應社會對業界的訴求。業界應團結力量,優勢互補,通過積極參與大型工程,實現自我增值。

張樂田表示,建造業從業人員不容易轉到其他行業,建造業平穩持續發展是保持本地工人就業的重要因素。希望政府制定更有效的政策,支持及協助本地業界做專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