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女患者仍危殆,衛局籲速打防疫針

【本報訊】確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47歲女性病患者目前仍在鏡湖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衛生局指出,2月至3月是流感高峰期,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應盡快接種預防流感疫苗。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鏡湖和山頂醫院保持聯繫,密切留意該患者的情況。患者過往沒有什麼疾病,發病前身體狀況良好,但發病後身體免疫力轉低,19日開始使用呼吸機,因患者肺部功能已嚴重受損,20日晚上開始使用人工肺,目前仍然危殆。

因應這宗新型流感個案,山頂醫院已做好準備,接收可能患重症的流感病人,如暫停非緊急服務。衛生局指出,現在已經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高峰期預計持續4至8個星期,一般來說,2月至3月是流感高峰期。衛生局說,1月至今已有11宗流感疾病的群集性感染個案,包括托兒所、幼稚園、學校和兒童院舍等,患者約100人,其中3宗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1宗為乙型流感病毒,5宗仍在檢測中。

衛生局表示,因最近氣候變化多,到醫院求診的流感病人增加,升幅約3分之一。現時發現有3種流感病毒並存,包括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其中以甲型H1N1為主。衛生局稱,不排除將出現少數重症甚至死亡病人,特別是未感染又未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高危人士。衛生局呼籲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老人、兒童)盡快接種預防流感疫苗,市民需注意預防流感。

衛生局提醒市民春節期間注意飲食,新年食物保持低脂、低糖、低鹽和高纖維的配搭。又呼籲天氣嚴寒時,市民特別是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採取適當的預防和照顧措施,預防低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