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長:國庫漸充盈 收支仍緊張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2010年中國財政收入增長21.3%、超過8.3萬億元人民幣。中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財政收入穩定增長,是綜合國力持續增強的體現;中國財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財力水準,在國際上仍處於偏低水準,今後財政收支緊張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

2006年全國財政收入約4萬億元,到2010年超過8.3萬億元。謝旭人表示,2006年至201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11.2%。同期,全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21.3%,高於GDP增速。但與稅收相關性強的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商品零售額、進出口貿易等經濟指標的增長,與財政收入增速基本上是相適應的。

謝旭人解釋說,經濟發展是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財政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總體上應相適應,但財政收入增長與GDP增長在數量上並不是一一對應關係,兩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謝旭人指出,財政收入較快增長,也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高。在經濟增長的基礎上,稅收征管水準不斷提高,預算外資金逐步納入預算管理等,也是財政收入穩步增長的重要因素。

謝旭人介紹說,國家“錢袋子”的日益充盈,為宏觀調控提供了財力保障。2006年、2007年,中國實施穩健財政政策;2008年四季度以後,財政政策轉向積極。

謝旭人表示,已實施兩年多的積極財政政策,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較快地遏制了經濟增幅下降趨勢。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謝旭人還強調說,中國是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區域、城鄉之間發展很不平衡,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亟待加強。今後一個時期,財政收支緊張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

謝旭人介紹說,今後五年,中國將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加快構建擴大內需長效機制,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服務業和中小企業發展等。

同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推動城鄉統籌發展。促進實現教育公平,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健全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網,支持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推動文化事業發展。

謝旭人指出,今後五年,中國將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理順各級政府間的財政分配關係;健全公共財政預算,增加公共服務領域投入;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財稅體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