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價格節前攀升 蔬菜價格漲幅較大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24日公佈1月中旬全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當期監測的29種食品中,有27種出現不同幅度的價格上漲。其中,蔬菜價格漲幅尤為明顯。

1月中旬,黃瓜價格上漲19.9%,較其上旬時7.3%的漲幅明顯放大;豆角價格的漲幅也高達16.5%;油菜、番茄、芹菜的價格也分別上漲10.9%、7.7%、5.9%。

畜禽肉類價格的漲勢相對平緩。其中,羊肉漲1.7%、牛肉漲1.1%、豬肉漲0.6%。水產品價格漲跌不一,帶魚價格漲4.3%,活草魚漲0.7%。活鯉魚跌0.2%,是當期唯一跌價的品種。

近來,受“南凍北旱”天氣和春節前夕備貨熱潮的影響,內地食品價格持續攀升。商務部監測的食用農產品價格此前已連續四周上揚。

這一情況被各部門高度重視。商務部日前發出通知,從區域協調、物資供應、供應管道及監測市場四個方面對保障市場供應工作予以指導。

農業部也要求地方工作人員深入基層,指導農民加固蔬菜溫室大棚、畜禽圈舍和水產養殖大棚等設施;通過“綠色通道”政策,保證運輸暢通,降低運輸成本。確保春節期間蔬菜瓜果、畜產品、水產品等鮮活農產品不斷檔、不脫銷,市場價格基本平穩。

此外,國家發改委24日發佈“2010年價格運行情況與政府調控措施”稱,2010年,隨著中國經濟回升向好勢頭的進一步鞏固,受多方面因素影響,通脹預期壓力持續加大,價格總水準前穩後高,重要商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此間專家預測,今年中國反通脹任務依然艱巨且具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