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節能意識好

【本報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澳門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和節能行為令人滿意,但仍對澳門能源供給認識不足。兩機構建議政府加強節能宣傳和教育,多元推廣節能的重要。

學生節能意識好

氣候變化加劇,能源價格不斷攀升,節約能源已經成為全球的重要議題。學生節能意識很大程度上決定澳門未來的節能態度、行動和成效。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受澳門社會文化司及澳門基金會的委託,進行了澳門中小學生節能意識的調查研究。調查涵蓋本澳28間中小學,回收1313份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在,66%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目前世界上能源非常充足,25.6%受訪者持中性看法,8.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世界上能源非常充足。44.1%受訪者不同意目前澳門能源非常充足,38.4%受訪者持中性看法,17.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澳門能源非常充足。顯示學生對世界能源是否充足的認識令人滿意,但對澳門能源供給的嚴峻程度認識不足。

66.2%的受訪者不認同只要經濟富裕就可買到所需能源”,18.3%持中性看法,15.4%認同,88.7%認同世界上能源會越用越少,應該節用。

在節能責任意識方面,24.2%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能力有限,節約不了多少能源,49%不認同此觀點,26.7%持中性看法。

對於“我覺得節能會影響生活質責”和“節能很麻煩”,60.5%和63.6%的受訪者不認同,14.6%和12.7%贊同這兩觀點。

建議多元化推廣節能

經分析,受訪者節能意識與節能行為顯著相關,節能意識高的受訪者,節能行為較高。而且分節能活動形式喜好方面,調查發現澳門中小學生傾向於參加競賽性節能活動,其次為知識講座和做節能宣傳志願者。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提出多方面建議。 包括普及節能的宣傳活動和課程,政府相關機構應採取措施,鼓勵學校舉辦系統化、常設化的節能活動或課程。

其次,加強教育中小學生,讓他們了解本澳能源現狀,幫助他們認識富並不等於隨意獲得和使用能源,節能的意義和方法是多種的。

再次,政府須多元推廣節能的重要,要充分利用電視、學校和網路等管道,向學生傳遞節能知識,並且多舉辦競賽性節能活動,吸引更多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