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兩嬰兒患新流感危殆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再接獲二宗流感危殆個案通報。第一宗危殆個案為一名3個月大男嬰,患者於本月14日出現咳嗽,曾分別在17日和22日上午到鏡湖醫院就診。22日上午就診時情況尚好,但下午病情突然變差,出現呼吸困難,送達仁伯爵綜合醫院時已停止呼吸,經搶救後恢復呼吸,現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重症加護病房接受治療,需要使用呼吸機,目前病情危殆。患者甲型H1N1病毒測試呈陽性。與患者同住的爺爺、媽媽及姑姐均有流感樣症狀,已接受治療,情況一般,患者家人均未曾接種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第二宗流感危殆個案是一名2歲8個月男童, 前日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曾到衛生中心就診。昨早病情加重,呼吸困難,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時胸部X光片顯示浸潤性肺炎,需使用呼吸機輔助治療,患者呼吸道樣本快速測試顯示甲型流感陽性,現正進行進一步測試。患者未曾接種過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目前正在鏡湖醫院住院的47歲患者,仍需使用人工肺。另一宗曾短暫進入深切治療室的55歲女患者,已確診甲型H1N1流感,目前情況良好。

此外,衛生局昨日再接獲一間幼稚園及一間兒童院舍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幼稚園是白馬行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K3A班,共10名年齡為5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而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兒童院舍是牧場巷「希望之源」,共5名年齡介乎1至3歲的幼兒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患病學童和幼兒已到醫療機構就診,其中1人需住院接受治療,沒有重症個案。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童和幼兒的呼吸道樣本進行檢驗,同時要求有關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嚴格執行患病學童不能上學或隔離的規定,並呼籲家長配合。

本澳目前正處流感高峰期,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被口鼻分泌物污染時。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住口鼻,小心處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公眾地方。 均衡飲食、足夠的水分、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和避免吸煙,以增強抵抗力。若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特別是持續高熱和呼吸困難,應戴上口罩盡快找醫生診治。患病期間應暫停上班、上學,留在家中休息直至病癒為止,以免傳染他人。每年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衛生局正向60歲或以上長者,6個月至18以下兒童青少年,以及任何6個月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等情人士提供含有預防甲型H1N1流感成份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衛生局強調,流感疫苗在接種後約3星期才會產生效果,合免費資格人士應盡快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或工人醫療所等醫療機構接種。不符合免費接種人士亦可到非政府醫療機構付費接種。6個月以下兒童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但若其密切接觸者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幼兒感染流感的風險。巿民如對流感預防和接種事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