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 向來高調行善

【中央社上海24日電】擁有「中國首善」稱號的富商陳光標,不但曾表示自己死後將捐出所有財產,實現「裸捐」,汶川大地震時還親自背出不少受災民眾,行善方式向來大手筆且高調,讓大陸人印象深刻。

陳光標預定27日來台捐助低收入戶,有媒體報導,他不但將與低收入戶共進晚餐,還將當場發放高額現金紅包;大陸民眾聞訊後一致認為,在一般華人看來,這種行善方式的確很異類,但放在陳光標身上,完全符合他「高調行善」的作風,一點也不意外。

對於外界說他「高調行善」,陳光標既不介意、也不反駁,而且還曾向媒體大方承認,自己行善「從小就高調」。

看看陳光標昨天在南京的捐贈儀式,就能印證。

媒體報導,擔任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的陳光標,昨天把8700萬元的人民幣現鈔搭成「錢牆」,放在自己南京公司大門口,盛大舉行慈善捐儀式;而他此次來台行善,本來也計劃把捐贈的紅包堆成牆。

上星期,陳光標在自己的微網誌上,對江蘇省政府向大陸中央上報表揚的「先進個人」 (表現傑出的個人)中卻沒有他,一度頗有微詞,直到有媒體報導後才刪除。

去年,美國股神巴菲特及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前往大陸,邀請當地富豪參加慈善晚宴,下午5時才開席的晚宴,陳光標帶著兒子2時就到場,並且要二人推薦他到美國的慈善學校進修2個月,還倡議今年由他率領中國富豪團到美國舉辦慈善晚宴。

由此看來,陳光標行善作風,的確高調得與眾不同;但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他帶領120名工作人員及60台大型機械組成救援隊趕往災區救援,自己也加入救援工作親手抱出及背出不少災民,有大陸媒體計算,他親手帶出現場的死者及傷者,超過200人。

大陸改革開放後,造就出不少富豪,陳光標於是向他們倡導死後捐出所有財產的「裸捐」觀念,先前來到台灣一樣如此,被他呼籲的對象,還包括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和台塑王家;對此,他曾說出「死於巨富很可恥」的名言。

行善方式讓大陸人印象深刻的陳光標,這次想用相同方式來台灣行善;不過,人還沒來,顯然已經先讓台灣人印象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