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經合會首次例會春節後舉行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成立後,雙方一直保持著溝通,首次例會將在春節後儘快舉行。

她說,經合會是在兩會框架下成立的,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執行和磋商機構,將根據框架協議第十一條所賦予的職能,先易後難、循序漸進處理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中的有關問題,推進框架協議後續議題的協商。經過溝通,雙方同意經合會例會原則上在兩岸輪流舉辦。

範麗青還在應詢時表示,為了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的穩定,兩岸銀行業的監管機構在監管合作備忘錄的框架下,就建立定期監管磋商機制進行了多次溝通。目前雙方已經就此問題達成原則共識,正在就具體相關事宜進行溝通,希望雙方能儘快舉行監管磋商。

範麗青肯定大陸企業家赴臺行善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國臺辦發言人範麗青26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兩岸同胞基於血濃於水的親情,已經有了很多互助慈善事業。相信會有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其中,大陸方面一定大力支持和鼓勵。

範麗青在應詢評價大陸企業家陳游標等赴臺行善的舉動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從根本上看,企業家行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雖然古訓常常鼓勵人們“行善不為人知”,但是陳游標行善想讓人知道,大家應寬容看待。他這種行善方式,也許能避免“假捐”等現象發生。

範麗青還提到,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廣大臺商、臺胞以及島內很多慈善機構都做了非常好的善舉,提供了大量協助。同樣,台灣“八八風災”的時候,大陸同胞也踴躍捐輸,為台灣受災同胞抗災、重建提供了不少幫助。此外,臺商資助大陸貧困學生的慈善事業也進行多年,有不少希望小學就是臺商捐建的。

“行善是個好事,不管在什么地方,我們都應該予以肯定。”她說。

國台辦:國共平台應續發揮

【中央社北京26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國、共平台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重要而獨特的作用,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會繼續舉辦。

中國國民黨日前傳出將進行人事改組,外界有黨政高層有意淡化國共平台的揣測。范麗青上午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范麗青在記者會上還特別用國語和閩南語向台灣民眾拜年,祝福大家大展鴻圖、幸福快樂。

大陸台商2/8聯誼 馬英九出席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馬紹章今宣佈,2011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預定2月8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活動主題為「建國迎百年,和平創繁榮」,馬英九也將出席晚宴。

海基會每年3節都會舉辦大陸台商聯誼會活動,今年在農曆春節過後,將於2月8日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預計出席的有大陸地區台商協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等共同主辦單位、“財政部”等列席單位、台商財經法律顧問與民間團體代表等共350人。

根據海基會的活動規劃,聯誼活動上午將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經濟部長”施顏祥等人致詞,緊接著由“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基隆港務局前局長王俊友分別主講「投資台灣,啟動黃金10年」和「台灣自由貿易港簡介」等專題。

由於有許多大陸台商還沒看過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海基會下午將安排參與聯誼活動的台商和相關人員參觀花博,晚間並設晚宴款待大陸台商朋友,馬英九並會蒞臨和台商朋友聯誼,同時發表談話。

福建允許臺商在閩設立獨資醫療機構

【中新社福州1月26日電】記者26日從福建省委辦公廳了解到,福建允許臺商在閩獨資辦醫院,以真正實現兩岸醫療互補,造福兩岸民眾。

近年來,福建和台灣在醫療領域交流日益增多,一些台資醫院把台灣醫院的技術、管理等移植過來,閩臺醫療專家一起切磋,提高彼此醫療水準。

坐落于廈門馬鑾灣南岸的廈門長庚醫院,是一家兩岸合資興建的醫院,係台塑集團在大陸創辦的第一家醫院。目前,廈門長庚醫院匯聚了兩岸精英醫師團隊,台灣醫生和大陸醫生各半。

福建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稱,台灣醫生的加盟,不僅把新的理念帶到了廈門,也給福建醫療界帶來了新氣象,更是給兩岸醫生帶來了更多的學習機會。

發揮對臺交流合作的區位優勢,福建除了引進台灣醫療機構外,在推進閩臺醫藥交流合作也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福建現有台資醫藥生產企業26家,其中藥品企業8家、醫療器械企業14家、保健食品企業3家、化粧品企業1家,年產值達4億多元人民幣。

據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介紹稱,兩岸醫藥企業合作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台灣一條根實業有限公司與閩東力捷迅藥業合作成立了福建省力捷迅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實現閩產道地藥材柘榮太子參的GAP產業化種植。

此外,廈門大學生物醫學研究院同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的牛樟芝抗癌藥用功效成分研究項目,廈門國家海洋三所同台灣遠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關於紅藻活性成分開發研究項目等,也取得了一定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