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俄合作製造潛艇的虛虛實實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後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美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及遵循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並未提那個繼續向台灣售武的《台灣關係法》,相反鼓勵海峽兩岸在已簽署「ECFA」的基礎上,進行政治等領域的對話。由此看來,台灣如要指望美國售武,應是「凍過水」。尤其是在中國殲--二零試飛成功之下,台灣各方未免心急了起來,從馬英九到蔡英文,從王金平到「立法院」軍系「立委」,都在鼓吹美國應提高對台售武的層級,尤其是提供台灣F--一六C/D戰機,並提升F一六/B的勝能。

看來,剛與中國修好關係的奧巴馬,盡管承著其軍方的強大壓力,但應是不會開對台售武這個口。既然是鼓勵海峽兩岸進行政治對話,就不能以提升對台售武層級的動作來予以幹擾。實際上,當馬英九當面向專門赴台轉告「胡奧會」內容的薄瑞光提出盡快對台出售F--一六C/D型戰機的要求時,薄瑞光就並沒有即時答應,只是在聽,沒有開聲。

在此背景之下,《壹週刊》昨日報導,謂台灣軍方計劃引進俄國「基洛級」柴油潛艇技術,終於有突破性發展。由「國安會」及「國防部」主導的潛艦專案小組,去年十月前往俄羅斯與俄方接洽, 雙方已經就潛艦壓力船殼技術達成共識。專案小組返台後,已於本月中向馬英九提出專案報告,確定未來台俄雙方合作模式。台方希望能獲得「基洛級」柴油艦的設計技術及能量,雙方合製四至六個柴油艦壓力船殼,但是為避免政治衝擊,可能會先採取互相替對方造船的方式進行。俄國政府已經授權,將於二月底派技術小組來台,進一步評估合作模式。

這個報導,並非是「新料」,去年十二月八日《壹週刊》就曾有過類似的報導,但當即遭到「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澄清「絕無此事」,海軍司令部也澄清說,採購柴油潛艇是循美國軍售管道獲得,政策從未改變。而這次事隔一個多月後《壹週刊》再爆「舊聞」,並提升到「馬英九同意」的層次,即使是「國防部」和海軍司令部再次澄清,也將無濟於事,除非是馬英九親自出面澄清。但看來放出此消息正是馬英九的本意,即使並非來自其親自授權。因此估計,倘在未來一兩天內馬英九本人未作澄清,事情也就是「八九不離十」了。

其實,有關的由美國出售技術、台灣自行製造柴油潛艇的政策,不但是馬英九的既定政策,而且也是由陳水扁初定的政策。其背景是台灣曾向美國提出購買潛艇的要求,雖然美國軍火商從生意的角度,十分歡迎,但美國海軍卻有所顧忌。其一、是認為台灣海峽海底較淺,並非是潛艇活動的最佳海域,且很容易被發現;其二、是近年陸續發現美國的先進軍備技術,很快就通過台灣的情報販子被賣到了中國大陸的手中,不利於美國先進軍事技術的保密;其三、是從長遠來說,擔心一旦兩岸實現統一,無論是和平統一還是軍事統一,這些武器就將落到了中共的手中,就像當年北越統一南越時,大批美國先進武器落到了北越的手中,使之能叫囂「已成為世界第三軍事大國」那樣。

而在台灣方面,受當時在野的國民黨「立委」的制肘,「立法院」難以通過軍購案。其中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蘇起等人認為,不能再當「呆子」,花大價錢購買潛艇,只能是購買技術,在台灣製造。馬英九上臺後,出任了「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更是堅持這一立場。據說,不用直接向美國購買潛艇的方式,而是採取購買技術,由台灣自行製造,除了是可以節省大量金錢之外,也是可以挽救即將倒閉的「台船」。原來,在兩岸經貿大交流之後,台灣地區的幾個國營企業,如「中鋼」、「台糖」、「台肥」以至是「中油」等,都因與中國大陸做生意而賺了個盤滿砵滿,只有「台船」情況特殊,既不能與大陸進行商貿活動,也沒有台灣本地訂單可接,瀕於倒閉。而利用美國技術製造潛艇,就可使「台船」有工可開,而且也可趁機提升「台船」的工藝技術。

但美國出於的擔心先進技術無法保密等前述原因,連技術也不肯提供。在陳水扁當家時期,更是擔心將會誤導陳水扁,使之更加瘋狂地進行破壞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活動;在馬英九上臺後,卻又是擔心對台出售先進武器技術而將會影響「大兩岸」和「小兩岸」關係及氣氛,及必須鼓勵馬英九繼續「外交休兵」,與對岸進行和談,也不能提供先進武器技術。

由於從美國購買常規動力潛艇的採購案久拖未果,台灣決定另起爐灶,組成專案小組前往俄羅斯尋求合作,「台俄聯手研製潛艇」。台灣海軍和「台船」專案小組於去年十月前往俄羅斯,尋求與俄羅斯合作,自行研製潛艇。目前台灣海軍仍在使用兩艘堪稱古董的二戰老潛艇,後來雖然向荷蘭採購兩艘潛艇,但也已使用二十年急需更換。儘管美國布什政府時期曾批准向台出售八艘常規動力潛艇,但由於美國海軍的反對和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台海軍更換潛艇的計畫一直未能實現。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傳出臺灣海軍赴俄羅斯合作研製潛艇的消息。

其實,台俄軍方此前早已有過多次接觸。上世紀九十年代由於美國克林頓政府多次拒絕台灣購買「愛國者-3」反導系統的要求,台灣轉而向俄羅斯求購S——300防空導彈,雙方一拍即合。只是由於台高層擔心雙方關係不穩定,容易造成後續零件和導彈難以補充等問題,該計畫最終半途而廢。同期俄海軍也曾表示願意通過第三方向臺灣提供四艘「基洛級」潛艇,俄蘇霍伊集團代表團還曾訪問台軍IDF戰鬥機製造商漢翔公司。美國《華盛頓時報》二零零四年宣稱,美國打算先向俄羅斯採購「基洛級」潛艇,然後轉賣給臺灣,但報導隨後被俄方否認。

島內媒體還披露,近年來俄羅斯雖然一直堅決反對對台售武,但一名島內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傳出臺俄秘密合制或採購潛艇的消息並不意外。他認為,在確保合作不曝光的前提下,俄羅斯在其中會獲利豐厚。目前中國、印度已引進多艘「基洛級」潛艇,越南也有意採購六艘同級潛艇,就技術層面來說,俄羅斯並不擔心「基洛」潛艇被亞太海軍引進。此外,台灣經濟基礎還不錯,購買潛艇可以為俄羅斯帶來大筆外匯收入。

何況,在政治上,也有掣衡中國的作用。如當年中俄關係不暢順時,俄羅斯就允許台灣在莫斯科設立辦事處。此招也讓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學到了,當中國與韓國醞釀建交時,朝鮮除了是在中國申奧時反戈相向,使到北京就是差了朝鮮這一票而飲恨落敗之外,也允許台灣在平壤設置代表處,以向北京報復。

現在俄羅斯同意在製造潛艇問題上與台灣合作,是一家便宜,兩家著數。一方面,俄國軍方有收入,經手軍人也有巨額回扣可收;另一方面,也是要給北京顏色看看。其實,台灣早就向俄羅斯購買武器,台灣軍隊使用的S--三零零防空導彈,SA--一八肩式導彈等武器,就是購自俄國。

這從中也可以看出,馬英九雖然向大陸呼籲後撤導彈,但自己卻是在擴軍備戰,至少是繼續向外購買先進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