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房聲明賭王已撤指控,律師否認接指示公開錄影片斷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澳門“賭王”何鴻燊家族爭產風波又有新進展,“賭王”律師高國駿1月30日深夜發佈聲明,指何鴻燊30日早上指示律師行採取所有可行方法,以依據其意願將股權均分四房。緊隨其後,1月31日凌晨,二三房亦發佈聲明,指“賭王”29日已終止對家人的法律行動。但高國駿對此表示,並未替“賭王”撤銷法律行動。事件一波三折,更加撲朔迷離。

30日深夜,何鴻燊的律師高國駿通過公關公司發佈聲明表示,30日早上,何鴻燊證實其指示高李嚴律師行採取所有可行方法以令Lanceford公司權益依據其意願將股權均分,並表示對二房及三房不理會他的訴求而“感到失望”。

高國駿聲明說,27日何家曾在澳門開了一次會議,長房的何超賢、二房的何超瓊及四太梁安琪原則上達成共識,按何鴻燊意願重新將Lanceford權益平均分配給四家人。何超瓊表示,她願意將其權益均分,但要諮詢二太及兄弟姊妹,並轉告三太陳婉珍及需要獲她同意。三太陳婉珍未參與會議。聲明指其儘管表示會參與任何有關會議,但“拒絶與任何一方溝通”。

緊隨其後,1月31日零點,代表Lanceford的公關公司博然思維發佈英文聲明,指何鴻燊看不到任何理由以繼續在高院的法律行動,已於29日終止對11名被告的法律行動。聲明附有“賭王”27日英文簽名的撤銷入稟書,並已於29日呈入高院。

撤銷入稟書還附有一份賭王28日中文簽名的聲明,指有關Lanceford增發轉讓文件,兩名女兒何超瓊和何超鳳的確對取得他的認同及簽署,整件事從來都沒有任何“騎劫”、“搶劫”“欺詐”或“違背誠信”的情況,這些字眼的使用者是嘩眾取寵、別有用心。在聲明的結尾,“賭王”表示過去未經深入了解及溝通,採取了不必要的法律行為,現已全部撤銷。並表示,對摯愛的妻子及兒女帶來的困擾和憂慮,感到“心很不安”,希望藉此聲明,對事件澄清及表達心意。

31日凌晨2點40分左右,博然思維再次發佈聲明,代二房女兒何超瓊指出,她未曾同意將股權均分,三太陳婉珍未出席家庭會議,乃是因為沒有獲邀。

聲明說,1月27日在澳門進行的聚會並非家庭會議,因這只是一個由第三者相約供有關人士討論Lanceford事件的機會,在場人士只就Lanceford事件各自發表意見與提出詢問,“不屬於任何談判,遑論達成任何更新協議,更絕對不能構成本人已原則上同意將Lanceford的股權均分。”另外,對於三太陳婉珍未參加聚會,聲明指是由於沒有獲邀,並指“認為有必要容許陳(婉珍)女士有同樣的機會進行溝通。”

1月31日早,“賭王”律師高國駿對媒體表示,沒有替何鴻燊通知法院撤銷法律行動,他30日早上見過何鴻燊,得到的指示是繼續法律行動。高國駿又質疑,何鴻燊在聲明中指認同將Lanceford股份轉讓二、三房,無任何正式記錄,而他手上的確持有何鴻燊以“騎劫”及“搶掠”的字眼形容今次事件的錄影片段。

何鴻燊的律師高國駿3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開他近日與何鴻燊會面的三段錄影對話,顯示何鴻燊仍未終止以法律訴訟來向家人追回財產。

視頻分三日拍攝,分別為1月25日、1月26日及1月30日。高國駿表示,這些影片都是在何鴻燊的淺水灣大宅拍攝。

1月30日的錄影據稱是在當日上午11時15分拍攝。在全程英文的視頻中,何鴻燊對律師高國駿表示,家人曾求他不要起訴他們,並答應按他意願分配股權,但在他同意不起訴之後,家人又未採取實際行動,他對此感到失望,並指示高國駿繼續採取法律行動。何鴻燊在視頻中又確認曾召開家庭會議,但他說“三太太”陳婉珍不想出席聚會。

高國駿表示,除以上三段視頻外,目前並無其他視頻。他強調,何鴻燊在錄影期間沒有依賴任何提示卡,而錄影期間則有護士和保鏢在場。而1月30日視頻出現的女聲,高國駿指是四太梁安琪,這是因為何鴻燊當時與四太同住之故。

在公開這三段視頻之前,高國駿在1月30日深夜已發出聲明,指何鴻燊30日早上已指示律師行採取所有可行方法,以依據其意願將股權均分四房。但“賭王”的二房和三房緊隨其後亦透過公關公司發出聲明,重申“賭王”29日已終止對家人的法律行動。高國駿對此表示,並未替“賭王”撤銷法律行動。

在1月26日下午,即何鴻燊發表電視聲明指,同意將股份轉讓予二房和三房,以及不用高國駿作為其代表律師後。何鴻燊在這次會面中指,自己是在壓力下作出之前的電視聲明。他在視頻中又確認高國駿仍是其代表律師,並要高國駿以法律行動,要求家人歸還股份。何鴻燊當時形容,整件事情是個“爛攤子”。

在1月25日,即澳博發聲明指何鴻燊將Lanceford股份轉讓予二房和三房翌日。何鴻燊在這日的會面中,形容事件有如“搶劫”(roberry),並指自己是希望將Lanceford股份平分予四房。何鴻燊又說,要把事情搞大,鬧到二房女兒何超瓊“無法承受”。

在公開視頻後,自稱1993年起便是何鴻燊律師的高國駿表示,將會進一步採取法律行動,並指責“賭王”二房及三房如此對待一個快將90歲的老人是不對的。

高國駿解釋,之前不發佈這些視頻,是因為一方面第三個視頻是剛剛拍攝,另一方面何家內部仍在協商。他重申,何鴻燊的意願是希望把財產均分予四房家人。

何鴻燊31日下午到養和醫院,但其家人指何鴻燊入院是例行檢查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