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公佈人事變動名單

【中新社臺北2月1日電】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1日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公佈人事異動名單,“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並不在其列。

根據吳敦義下午在臺北松山機場巡視春節疏運時公佈的名單,空中大學教授李允傑將擔任“青輔會”主委,臺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接任“衛生署長”,前臺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任“工程會”主委,律師羅瑩雪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對於外傳“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可能去職,吳敦義予以否認。“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長”江啟臣在接受台媒訪問時也稱,賴幸媛可能異動的消息純屬媒體臆測,她不在此次人事調整名單中。

對於媒體報導“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將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敦義表示尚未定案。

吳敦義還表示,除李鴻源4月1日上任外,上述其他人事都將在2月9日交接。

總統大選 李登輝:選幸福

【中央社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表示,國會改選或總統大選,人民要體會到當家作主的意義,選擇可以讓人民幸福的政府,才會有好的將來。

李登輝下午在臉書發表新春談話表示,春節過後代表新的1年是台灣民主關鍵的1年,是改變的機會。

李登輝說,國會改選或總統大選,人民必須意識到手中的選票決定台灣的命運;他與大家互勉「自己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人民要體會到當家作主意義,選擇可以讓人民幸福的政府,才會有好的將來。

吳揆肯定賴幸媛 有守有為

【中央社1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公佈內閣異動名單時,不但否定外傳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可能更換,還肯定賴幸媛的表現,並稱讚她有守有為。

吳敦義說,賴幸媛的表現很不錯,從未想過要更換;2年來,兩岸政策都能依總統定的方針執行,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吳敦義表示,陸委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正確執行不統、不獨、不武,有好的成果,例如直航、陸客來台、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從基本衝撞對立變成穩定和平發展,還舉行6次江陳會談,賴幸媛有守有為,很多人都肯定她的表現。

吳敦義是在巡視松山機場春節疏運時,在媒體詢問下,說明內閣異動情形。

江案 總統:政府概括承擔責任

【中央社1日電】江國慶疑冤死案,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江家慰問。總統說,對江家感到抱歉,也對造成社會的不安表達歉意,「政府要站出來概括承擔責任、平反。」

馬總統上午在國防部長高華柱及新北市長朱立倫陪同下,前往永和江家上香、致意,江母王彩蓮及江父的弟弟江支昌則向總統表達對此案的感受。

馬總統在會面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江家向他表示,「不介意賠償,最重要讓江國慶平反、還他清白。」

對此,馬總統表示,今天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向江家道歉,這也表示政府在行政部門已經進行平反,而司法部門要撤銷死刑判決,還要經由司法程式;再審案件相對程式會比較短,但會努力把司法程式縮短,「會盡快辦理」。

至於當年承辦江國慶案人員是否有疏失,馬總統表示,相關案件司法單位已進行調查,這部分將由臺北地檢署進行必要的說明,「不會包庇任何人,毋枉毋縱」。

江國慶案也讓死刑議題再度受到矚目,馬總統表示,「最近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的案件已經減少,死刑存廢在社會上還有許多不同看法,第一步要做的是減少死刑的使用」。

馬總統說,法務部把唯一死刑改為相對死刑,相對死刑也還在檢討,未來是否能改為無期徒刑,法務部還在研討,「願意先把死刑使用減少,等到社會有共識再廢除死刑,比較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最後,馬總統表示,對江家感到抱歉,也對造成社會的不安表達歉意,「政府要站出來概括承擔責任、平反。」

民國85年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命案,檢警日前逮捕許姓嫌疑人;當年被指犯案的士兵江國慶已於86年遭槍決,疑遭錯殺。

江案總統致歉 小英:有點晚

【中央社1日電】總統馬英九繼對江國慶案表達歉意後,今天探視並慰問江國慶家屬。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政府處理江國慶案有不對的地方,總統道歉本就應該,但時間有點晚。

檢警於1月29日逮捕涉嫌犯下民國85年空軍總司令部女童命案的許姓嫌疑人;當年可能遭刑求、被指犯案的空軍士兵江國慶,已於86年遭槍決,疑遭錯殺,輿論譁然。

蔡英文上午在民進黨籍立委余天、高志鵬與新北市議員陳啟能陪同下到三重力行市場發放春聯,一早就有民眾排隊等候。她在之前受訪表示,政府在處理江國慶案上有不對的地方,總統本來就應該代表政府向人民道歉,但道歉的時間有點晚。

蔡英文表示,內閣改組一事,執政者須考慮政策與作法有哪些需要改進?由此著眼進行人事調整,不是為了改組而改組。同時,政府施政表現不好,領導人最重要,如果領導人不深刻反省自己的作為,內閣再怎麼改組都沒有用。

被詢及內閣改組是否符合「有感」標準?蔡英文表示,有感或無感是一件事,但重點在於執政者透過人事改組要向外界釋放什麼樣的訊息?有無深刻反省執政作為上有哪些地方需要改正?作法是否不對?這才是觀察的重點,但現在還看不太出來。

小年夜 總統陪媽媽買年菜

【中央社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陪同媽媽上市場買年菜。總統說,「60歲的兒子陪90歲的媽媽買菜,我覺得很溫馨」。一趟下來,買了豬肉、雞肉、滷菜、青菜、水果、水餃,共花了新台幣3190元。

明天就是農曆除夕,在小年夜的今天,馬總統照往例一大早陪同馬媽媽前往興隆市場採買年菜。總統一路牽著媽媽的手,在市場裡頭,包括攤販與民眾看到總統來了,都大喊「總統好」。總統除向大家拜年外,沿途也發送福袋。

總統與媽媽先是來到「王記水餃」前,馬媽媽一口氣買了5盒水餃。老闆還熱情的在攤子貼上春聯,特別念給總統聽,上聯「建國百年德澤英」,下聯「人民減重福長九」,橫批「連任成功千里馬」。總統與馬媽媽連忙道謝。

來到水果攤,總統還特別問店家,「有沒有台灣的水果?」後來馬媽媽選了釋迦,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還幫忙挑選,隨後還買了土雞、青江菜、滷菜等年菜。

不少民眾與店家紛紛向總統拜年,總統則是發送福袋,並向大家拜年。

漳州臺商:胡錦濤總書記的回信是對臺商和台灣農民兄弟的深切關懷

【新華社1日電】1月31日下午,福建漳州賓館喜氣洋洋,10多位臺商與漳州市委書記劉可清、市長陳冬圍坐一起,共同分享春節前夕胡錦濤總書記給臺商回信的喜訊。

漳州钜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漳州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是2010年2月12日胡錦濤總書記視察福建的第一站,公司董事長黃瑞寶兩天前代表向胡錦濤總書記寫信的11名臺商取信,接到回信後,黃瑞寶十分興奮,他說:“胡錦濤總書記國事繁忙,能夠給我們回信,這是對臺商和台灣農民兄弟的深切關懷,是對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的肯定與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