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放水粵港澳人春節不用捱鹹水

【新華社2月1日電】為配合珠江調水壓鹹,保障今春澳門、香港、廣州、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區飲用水安全,廣西的幾大水庫已經開閘放水,力保粵港澳地區市民春節期間免喝鹹水。

近幾年來,珠江流域降雨量偏少。特別是去年,珠江上游的西南地區出現罕見乾旱。2005年冬至2006年春珠江枯水季,正逢多年罕見的天文潮汐影響,珠江下游海水倒灌,致使粵港澳地區的淡水被高度鹹潮覆蓋。為壓制鹹潮,保障粵港澳城市供水,珠江水系開始全流域調水,由上游水電站在枯水期加大放水,補充下游河流徑流量,達到壓鹹補淡目的。從此以後,廣西境內的百色水利樞紐、岩灘、大化、百龍灘和龍灘等幾大水電站根據國家部署,加大枯水期放水流量,壓制珠江入海口海水倒灌形成的鹹潮,以確保珠江下游的供水安全。

龍灘水電站是中國大型水電工程。龍灘水電開發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2010年至2011年枯水期珠江水量調度時段從去年11月1日開始,至今年2月28日結束。從開閘“壓鹹補淡”起至1月28日,龍灘水庫水位下降了11.65米,共向珠江下游供水102.4億立方米。

“今年2月,龍灘水庫向下游供水不低於1000立方米/秒,能夠滿足調水壓鹹出庫流量要求,也能保障珠江下游供水安全。”龍灘公司的這位負責人介紹說,過去5年,龍灘水庫為保障珠江下游壓鹹補淡共為下游供水超過350億立方米。

記者從廣西各大電站獲悉,結合過去5年枯水期向珠江下游供水情況,各水庫已經加強對水情、鹹情的監測預報,細化調度實施方案,科學安排實施補水,統籌處理好水調與電調關係,力保珠江下游用水,特別是粵港澳城市的壓鹹補淡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