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蔡英文度力訂做的參選提名時程

民進黨中常會前日召開每週例會,通過由中常委謝長廷建議的「總統」和「立委」初選提名作業時程:四月三十日前完成「總統」提名作業,區域「立委」提名四月十五日前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五月處理。其中區域「立委」初選作業的具體時程是:二月二十一日發佈區域「立委」初選公告,競選人進行登記;三月八日至十二日領表登記;三月十六日進行參選人資格審查;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八日完成民調,必要時得延一個星期;並將在四月十五日之前完成區域「立委」提名。與此同時,也通過了區域「立委」提名協調小組名單,由謝長廷擔任召集人,其成員包括前「行政院長」遊錫堃,中常委蔡同榮、柯建銘、餘政憲、陳菊、陳明文,黨秘書長蘇嘉全,、智庫執行長吳乃仁等共九人。

由於此前召開的民進黨「臨全會」已經決定,「區域立委」和「總統」初選將由「全民調」確定,故今次民進黨的「區域立委」和「總統」初選的程序相對較為簡單,削刪了黨員投票等程序,可以避免過去那種「斬殺得見血見骨」的殘酷爭鬥。但卻可能會造成一些「選務盲點」,亦即是「艱困選區」可能會因為當選機會不高而無人報名參選,而致民進黨將會變相形成在這些選區「棄選」。但是,民進黨為了防止該選區內的支持者選票流失,必須為緊接著進行的「總統」選舉和此後還將要進行的縣市長等公職選舉「固票」,決不能在這些選區「不戰而降」。最大的可能是,在「區域立委」初選結束後,將針對無人報名參選的「艱困選區」,徵召在初選中落敗的參選人,或其他黨職人士到該「艱困選區」為黨作出「犧牲」,日後再予以補償。

但不管如何,這個時程安排,有著為蔡英文「度身定做」的顯著痕跡。這是因為,按照原來的設想及民進黨以往慣例,「總統」提名作業應在「總統」選舉的一年之前,亦即今年三月間完成。而現在卻推延到四月底,既有可能是為了讓剛輸掉新北市長選舉的蔡英文,有一個較為充裕的心理適應和準備期,也有可能是為了配合將於本月底成立的民進黨「智庫」的籌備工作,使其能有較為充裕的時間,為蔡英文擬制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政策綱領,及在「總統」競選總部正式成立後,變身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的「國策研究委員會」角色。正因為如此,也就可以理解,雖然無論是在民進黨內還是在社會上,都認為蔡英文最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但蔡英文為何一直沒有為是否參選鬆口,直到近日終於鬆口了,也只是吞吞吐吐的一句「思考成熟就會說」,而不像過去許信良、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等人那樣,一早就宣佈要參選的原因所在。

民進黨中央把「區域立委」提名日期擺在「總統」提名日期之前,是符合選戰規律的。因為第八屆「立法院」的開議日期是在明年二月一日,故其選舉活動必須在此之前完成;而第十二任「總統」的宣誓就職日期是明年五月二十日,其選舉日期也必須在此前三個月內進行,因而也就決定了「立委」選舉在前,「總統」選舉在後。而民進黨的初選提名作業日程安排,正好與這兩個選舉的日程相適應。

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確定日期,是在「總統」參選人名單確定之後,則有點悖離規律。實際上,「立委」選舉無論是實行「多名額一票制」還是「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的選舉,都是同步進行的,因而按正常程序,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最好是與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一齊起步。即使是需要針對「艱困選區」需要一些時間協調,也不宜遲過「總統」提名作業時間。

而現在卻悖離規律,可能是主客觀原因都有。在客觀原因方面,主要是是今年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參選情況更為複雜,比過去歷屆都將更難「喬」。尤其是有一些很有實力的老戰將,在面對「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嚴苛選制,上屆「立委」選舉民進黨的不少驍勇都紛紛折戟墮馬的教訓之下,他們都擔心會落選而產生怯戰情緒,竟也要與學者專家型的參選人士爭奪獲得不分區「立委」提名的機會,將會失去不分區「立委」的設置原意,就是為了讓一些具有較高立法學養,但卻缺乏參加直選能力的學者專家也能進入「立法院」。因此可以想像,今次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人選相當難「喬」,需要在黨內擁有較有威望的人士,出來主持公道,而在擁有「總統」參選人頭銜後的蔡英文,就是最適當的人選。

而在主觀因素方面,則是專為提高蔡英文的威望而度身訂做,讓本已是黨主席的蔡英文,在被提名為「總統」參選人,頭上多了一重「光環」,使其在黨內的威望達至最高點後,才插手「喬」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使到那些老戰將心服口服,並進而透過蔡英文在「喬」的過程中表現公正,而進一步提高其威望。

其實,當初民進黨「臨全會」決定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交由黨中央全力掌握,就含有高度信任蔡英文的涵義,相信她能出於公心,做好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也有籍此為蔡英文造勢的考量。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需要將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提名作業挪到「總統」參選人提名作業之後。

不過,也並非是沒有變數。除了是在「總統」參選人方面,還有蘇貞昌、呂秀蓮、謝長廷正在虎視眈眈之外,還有蔡英文的民進黨主席職務,在確定參選「總統」後,究竟是辭職參選,還是帶職參選,也將會被在「總統」初選中落敗的人大做文章。--即使拿不到「總統」提名,換回個黨主席當當,也可在某種程度上彌補心理上的缺失。因此可以預料,在「總統」提名後,尤其是在「總統」參選人向「中選會」登記參選後,這個爭鬥就將十分激烈。除非是蘇貞昌等人祭出突襲奇功,爭取到「總統」提名,使到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與黨主席並非是由一人擔任。

實際上,蔡英文在獲得「總統」提名後,如何處理其主席職務,確實是一個難題。按道理,除了爭取連任者,「坐轎者」與「抬轎者」都不宜是同一人。但似乎是蔡英文偏就不信邪,這從去年的「五都」選舉,她作為黨主席,負有為全黨的候選人,包括其他四都的市長候選人和五都的市議員候選人操盤輔選的責任,她尚且未辭黨主席,而今次的「總統」選舉,民進黨就只是她自己一個候選人,就更不會辭。而「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要待到「總統」提名之後,就更凸顯了她不會辭。最多是請假參選,由最高票中常委謝長廷代理其主席之職。而民進黨中央日前宣佈由謝長廷擔任區域「立委」提名作業九人小組的召集人,就可見蔡英文與謝長廷兩人有高度的合作默契,其實說穿了,就是蔡英文為了拉攏謝長廷,卡住蘇貞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