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溫家寶強調:認真落實促進糧食生產政策措施

【新華社2月10日電】國務院10日在京召開全國糧食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作重要講話。他強調,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是管理好通脹預期、穩定消費價格總水準的基礎,也是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進一步加強領導,加大支持力度,抓好政策落實,努力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產穩定發展。

溫家寶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農業基礎設施有較大改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明顯提高,目前糧食供給形勢總體是好的,供求平衡,庫存充裕,加上國家財力物力顯著增強,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促進農業生產穩定發展,保障農產品特別是糧食的有效供給,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但也必須看到,糧食增產的難度在增加。糧食生產成本上升、比較效益下降,一些地方出現忽視農業、放鬆糧食生產的傾向。北方冬小麥主產區旱情持續發展,對今年夏糧增產構成直接威脅。必須認真研究糧食生產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立足抗大旱、抗大災,千方百計奪取夏糧和全年農業豐收。

溫家寶強調,要全面強化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產發展的各項措施。一是切實抓好抗旱工作。受旱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旱情、苗情、土壤墑情監測分析,採取措施減輕乾旱影響,確保冬小麥順利返青。要把抗旱澆麥補貼、抗旱機具購置補貼政策儘快落實到基層、兌現到農戶,動員和組織農民適時對冬小麥進行灌溉。要加強抗旱水源調度,確保灌溉用水。保證抗旱設備、材料的供給,認真制定和落實抗旱用油、用電保障措施。妥善解決好重旱區人畜飲水困難問題,保證城市供水。

二是統籌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強化對農民的技術服務,加強冬小麥田間管理。對小麥苗情較差的地方,國家給予一定補貼,鼓勵農民及時施返青拔節肥。強化農作物病蟲害統防統治,提高防治效果,降低防治成本。做好種子調度和供應,引導農民種足種好春播作物。在東北地區推廣水稻大棚育秧,在西北、西南地區推廣玉米覆膜種植。深入開展糧棉油糖高產創建活動,切實抓好新一輪“菜籃子”工程建設。全力做好春耕化肥等農業生產資料的生產和供應工作。

三是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這是水利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我國農業生產能力的根本之策。要認真落實今年中央一號檔精神,加快大型灌區、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加快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改造。要形成新的機制,通過政府增加補助、民辦公助、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獎補結合等多種方式,充分調動農民積極性,吸引和鼓勵農民興辦農田水利,建設抗旱設施。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加大節水技術推廣力度,增加節水設備補貼,不斷創新節水機制和節水模式。

四是加大促進糧食和農業生產發展的資金投入。財政支出重點向農業農村傾斜,預算內固定資產投資重點用於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土地出讓收益重點投向農業土地開發、農田水利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近期中央財政安排129億元資金支援糧食生產和抗旱工作,各地都要繼續增加支援糧食和農業生產的資金投入。

五是進一步做好糧食等農產品市場調控。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繼續實施主要農產品臨時收儲政策,保障農民從事糧食和農業生產的合理收益,努力形成務農收入穩定增長的機制。靈活運用儲備、進出口等手段,完善市場調節,確保糧食等主要農產品市場平穩運行。

溫家寶強調,各級政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堅持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越是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越要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加強農業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要切實體現到領導精力、工作部署和資金投入上,推進農業與二三產業協調發展、農村與城市共同繁榮。要細化要求、實化措施、強化監督,全面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受旱地區要按照抗旱條例的要求,認真落實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強部門協作,形成支持糧食和農業生產合力。

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主持會議。國務委員馬凱出席會議。

國務院各有關部委、單位的負責人出席會議。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部門負責人應邀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市(地)縣(市)政府,有關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和其他負責人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