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改善關係 兩岸告別燃點

【中央社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年多來中華民國以誠信務實的態度,透過軟實力與各國交往,成為促進東亞和平的重要力量,並改善兩岸關係,使台灣海峽告別「燃點」的歷史。

外交部晚間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辦「百年好禾」新春聯歡晚會款待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共有300多人與會。包括馬總統伉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與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司徒文等人都是主桌賓客。

台灣之光、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成為晚宴的焦點,楊進添致詞時還特別要陳樹菊站起來,個子嬌小的陳樹菊開心地舉著手,接受全場賓客的喝采;不過,最近引起矚目的台嫌遣陸案,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未出席這場宴會。

總統致詞表示,2500多年前孔子說過「德不孤、必有鄰。」兩年多來,中華民國以誠信與務實的態度,透過軟實力與世界各國廣泛交往,並成為促進東亞和平的重要力量。

總統說,60年來東亞有兩個燃點,1是朝鮮半島,另1個是台灣海峽;去年是韓戰60週年,但朝鮮半島仍戰雲密佈;反觀台海則已告別燃點的歷史,大步邁向和平與繁榮。

總統重申,上任後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採取「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維持台海的政治現狀。

他表示,去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有助台灣企業開拓中國大陸市場,並吸引廠商來台投資或增資。

總統說,中華民國雖然與大多數國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因努力發展軟實力,已成為華語學習中心;希望未來能透過高等教育,提供更多全英語課程,與亞太國家分享教育資源,要在5年之內增加超過5%的境外學生,使台灣成為亞太高等教育的重鎮。

總統並表示,100年前國父孫中山擘劃三民主義的理想已在中華民國台灣實現,中華民國將努力成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領航者,成為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晚會在弦樂團搭配菜餚、演奏中外民謠的愉悅氣氛

進行,餐點精選在地食材,推出「花博餐」菜式呈現,還有舞獅、扯鈴等民俗技藝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