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影星“共述”《海峽往事》 再現臺灣同胞抗日歷程

【中新社福州2月14日電】繼《臺灣1895》在央視熱播後,又一部反映臺灣歷史的重大歷史題材電視劇《海峽往事》近期將在大陸中央電視臺播出,再現臺灣同胞長達半個世紀的抗擊外侮歷程。

海峽世紀(福建)影視文化有限公司14日此間稱,《海峽往事》以臺灣北港媽祖廟鎮廟之寶——“天上聖母”的媽祖金像為貫穿線索,通過表現福建泉州與臺灣兩地天后宮在特定時期為保護媽祖文化所作出的貢獻,來反映臺灣同胞長達半個世紀的抗爭外侮歷程。

《海峽往事》充滿了懸念情節和動人的愛情故事,主人公林文軒與日本人進行鬥爭的情節是該劇一大看點。全劇從媽祖誕辰紀念日,臺灣“同春堂”老闆林文軒代表臺灣的媽祖信眾回福建湄洲媽祖祖廟進香,並請回鎮廟之寶——“天上聖母“媽祖金像,引出一場與日本侵略者鬥智鬥勇的較量。

該劇歷時8年攝製完成,集合了臺灣著名影星趙文瑄以及大陸呂中、李麗虹、劉園園等兩岸實力派演員,由張國慶出任總導演。趙文瑄在劇中飾演“回春堂”藥店老闆林文軒。

總導演張國慶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財富,也是維繫兩岸關係根基的重要紐帶。《海峽往事》的製作和播出,既還原了歷史,頌揚了民族氣節,更能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深化認識,融洽感情。

面板製造巨頭呼籲台當局開放兩岸投資“不需要防東防西”

【中新社香港2月14日電】 臺北消息:對於臺灣行政當局將討論開放大陸家電企業投資臺灣面板業、但上限為20%的消息,面板製造巨頭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速開兩岸投資限制是好事,對臺灣面板業整體發展非常有利,“不需要防東防西”。

臺灣《工商時報》14日報導,目前臺灣核准面板企業以N-1(即赴大陸投資面板,其制程須落後臺灣一個世代)的方式前往大陸進行面板前段廠投資;但面板企業在大陸的並購行為以及兩岸企業間的交互投資,仍屬於禁止之列。

據該報取得的訊息,臺灣預定在下一輪開放大陸企業赴台參股面板產業,但設有附帶條件,包括投資股權上限不能超過20%,不能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李焜耀說,已聽到放寬投資禁令的訊息,不過尚未有明確時間表。

他表示,面板業營運與擴充產能息息相關,長期資金需求相當龐大;如大陸家電企業可投資臺灣面板企業,“有更多的銀彈支援自然是最好”。

報導指,友達已經與四川長虹、海爾、TCL等大陸家電企業合資設立面板後段模組與液晶電視組裝工廠,另一面板企業奇美電與海信等大陸企業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相關面板企業認為,當局既已經開放赴大陸投資,就不應該讓企業“綁手綁腳去打仗”。

據瞭解,去年12月,臺灣批准友達赴江蘇昆山投資7.5代液晶面板工廠的申請。為此,李焜耀承諾2022年之前在臺灣中部科學園投資4000億元新臺幣(約合134億美元)興建兩家11代面板工廠及兩家太陽能電池廠,以及在臺灣另投資1500億元新臺幣(約合50億美元)的項目。

此外,臺灣《經濟日報》同日刊登《徐旭東呼喚陸資,歡迎參股遠東銀》的消息。

遠東集團去年稅前淨利為新臺幣903億元,躍升臺灣企業集團獲利前三強。該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為搶得大陸佈局先機,旗下遠東商銀歡迎陸資來參股,希望拉近彼此距離。

徐旭東認為,自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簽訂後,在外國投資者眼中,臺灣企業價值的確提高;但台當局現在做事看媒體反應、為選票著眼,欠缺持續的推動力。

首支台資企業人民幣債券在港成功發行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14日從中國工商銀行獲悉,由工銀國際與台灣永豐金證券擔任聯席主承銷商和賬簿管理人的永豐餘開曼群島公司3億元人民幣債券10日在香港成功發行。這是台資企業在香港發行的首支人民幣債券。

據悉,此次永豐餘人民幣債券採取私募發行的方式,發行額度為3億元人民幣,債券期限3年,銷售對象為機構投資者。

業內人士指出,首支台資企業人民幣債券在香港資本市場的順利發行,有望帶動更多的台灣企業和投資者選擇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同時,台資企業通過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拓寬新的融資管道,將進一步密切兩岸的經濟往來和商貿合作。

永豐餘開曼群島公司為台灣上市公司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子公司,永豐餘是台灣最大的民營造紙企業。

兩岸經合會 海協會人員抵台

【中央社桃園機場14日電】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1次例會可望於22日在臺北登場。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先遣人員,今天由副秘書長李忠斌等人率團抵台協商。

經合會第1次例會可望於22日在臺北登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產業合作項目中的兩岸互設經貿辦事處,可望成為經合會首次例會討論重點議題,經濟部內部已經完成相關談判準備。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及大陸商務部副部長薑增偉等人將於下週率大陸經合會代表來台,並將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人,共同召開經合會首度例會。

海協會先遣人員,今天由李忠斌等人率團抵台,但他們行程刻意保持低調,由海基會人員派人前來機場接機,隨即搭車離開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