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道部長“撞天”

鞏勝利

2月12日晚,自2003年3月開始就任中國國家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接任劉志軍職務的是在任中國國家海關總署署長、海關黨組書記盛光祖,他同時新任中國鐵道部長、黨組書記。據中組部有關負責同志證實,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黨組書記職務。同時,中央已任命盛光祖同志為鐵道部黨組書記。

不倒翁迅疾落馬

有接近中國鐵道部知情人士介紹,12日上午約12時,鐵道部發佈緊急通知,要求鐵路系統局級以上幹部當天下午到鐵道部開會。12日下午3點,鐵路系統局級以上幹部會議在鐵道部內召開。在會上,有關人士宣佈,海關總署署長盛光祖將調任鐵道部黨組書記。該知情人士稱,當時,未說明盛光祖調任鐵道部的任何原因。隨後,鐵路系統人士從中紀委獲悉,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有關方面的組織調查。

12日:劉志軍褪去。一是在中國“春運”2011年最關鍵、正如火如荼的關鍵時期;另一是,原任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只有58歲,離正常退休下崗年齡(中國省部級官員內定退休年齡為66歲)至少還有再幹兩屆可能;只少也應該在2013年完成中國第一階段高鐵大投資後才大功告捷。然而,現在令人不解的是:62歲的盛光祖以“閃電不及掩耳之勢”接替了58歲的李志軍,可以說是中國現行政界的一個小小的奇跡。在中國所有國家部、委、辦國家機構序列裏,中國鐵道部是唯一可以與國家發改委比肩、權力沒有發改委大、資本流量卻是最大的一個部級機構。

2008年9月15日,全球第一次“金融海嘯”爆發,當年10月下旬,中國政府決定拿出4萬億元啟動中國世紀“大投資”,而在中國這次“大投資”中,中國將其中的一半約2萬億投資到中國基本建設的鐵路大投資中去。接著是2009年,中國政府又決定建設全國佈局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總里程約為12000公里首期規劃工程建設。2010年以後,中國鐵道部每一完成全國高速鐵路建設項目超過7000億人民幣規劃投資。為瞭解決中國“春運”30年、中國用舉國之痛又痛下決心,中國鐵路建設發起一輪大投資衝擊,中國鐵道部被沒有納入中國首次大部委制的改革之中,中國將在2009—2013年前完成中國高速鐵路第一階段大佈局工程建設。

中國財富第一“高山”

劉志軍在中國鐵道部經營有前後近20多年。

中國至今從來沒有過省部長貪官被誤判的先例!

據2011年2月13日《中國產經新聞報》公開披露:作者為王美玲的報導說,中國的鐵路建設將維持大規模投入,投資額將保持在每一年7000億元人民幣左右。中國高鐵的發展將隨著這項“十二五”規劃而再次升溫。據悉,截至2010年11月底,國內高鐵已投運里程達7531公里、在建里程超過1萬公里,計畫至2012年中國將建成42條高鐵客運專線,總里程將超過1.3萬公里,至2020年將超過1.6萬公里。資料顯示,在未來三年裏中國將投資9000億元建成9200公里的高鐵。

按理說,原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貪腐了,完全可以在中國鐵道部另尋接替部長的高人,但在中國鐵道部長的位置上劉志軍一干就是8年。劉志軍的盤根錯節在鐵道部有20年之深,就是中國國家鐵道部長劉志軍也在位8年時間,已經有數次傳出其貪腐被繩之以法的傳說,但每每劉志軍都平安度過。這次劉志軍落馬,將導致他經營了20多年的鐵道部“大洗牌”,致鐵道部上下一派人仰馬翻。劉志軍是中國省部級高官裏在位部長時間最長的官員了。1994年11月,劉志軍進入鐵道部運輸總調度長一職,已經是鐵道部一個可以呼風喚雨的人物。之後,劉志軍在中國鐵道部更是紮根鐵道部近20年,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其中2008年4月28日淩晨,鐵道部遭遇空前的山東境內發生火車相撞的特大安全事故,造成72人死亡,400多人受傷。官方認定事故屬於人為責任,濟南鐵路局局長和黨委書記成替罪羊被雙雙免職審查法辦,國務院決定給予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記大過處分,給予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記過處分而網開一面;劉志軍的另外一劫是:2006年 4月30日,湖北宜昌中院一審公開宣判其同胞弟弟劉志祥,曾是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因買兇殺人及貪汙在2006年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事後,法院審理認定並判決劉志祥犯貪汙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0萬元;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50萬元;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犯故意傷害罪,判處無期徒刑。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0萬元。同時判決對被告劉志華4000餘萬元的非法所得予以追繳。劉志祥當庭當庭表示服判,不予上訴。劉志祥及劉志軍都逃過一盛世一劫,湖北武漢與劉志祥案發地,正是是劉志軍起家的發祥地。但2011年2月,劉志軍是在劫難逃!

高鐵黑洞至少困擾中國30年

自2009年起,中國高鐵開始高歌猛進的“大躍進”,導致中國鐵道部和地方政府的債務60年之最。目前,中國高鐵運營里程達到8358公里,是全世界高速鐵路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

按照規劃,2011年,中國鐵路安排基本建設投資7000億元,新開工70個專案中,其中高鐵和城際鐵路專案15個,到2012年,高速鐵路運營總里程將突破1.3萬公里;到2020年,中國將建成“四縱四橫”鐵路快速客運通道以及四個城際快速客運系統,高鐵總里程將達到1.6萬公里以上。地方政府對高鐵表現出了極大熱情,各省市均提出龐大的建設計畫,引發官學兩界不少人士擔憂。

來自中國鐵道部相關資料檔案顯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國鐵道部總資產2.46萬億元,負債規模達到1.3萬億元,其中長期負債增加較多,達到0.85萬億元,流動負債0.45萬億元。大舉上馬高鐵項目是造成債務急劇攀升的主要原因。據不完全統計,2009年鐵道部需要支付的利息就在400億元以上,有報告預計,鐵道部的利息費用很快將超過1000億元。

有學者深刻的洞察到:中國鐵道部自所有淩駕於中國所有部委辦之外,除了延續“計劃經濟”霸道的鐵道部之後,中國大部制改革又沒有將其收編其中,使其養成了“一鐵獨大”盛氣淩人狀況。再加之中國鐵道部,從中國大到衛星上天、導彈下地,小到柴油鹽米、地、房屋等等,都要經過“市場經濟”價格的制約,而唯獨鐵道部的票價卻由鐵道部公然自己制定,老百姓連個屁都沒的放,鐵道部卻拿著從公民那裏收刮得財富卻在揮金如土。未來的中國鐵道部,很難再成為中國部委另立國務院之外的一塊肥水沃土,將回歸成為中國大部制旗下交通部、民航總局等同、有制約法制環境的一個交通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