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將對小澤一郎進行處分 黨內分歧加劇

【中新社東京2月14日電】日本民主黨幹部會14日擬定,在法院對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遭強制起訴的該黨前黨首小澤一郎進行宣判前,停止其黨員資格。當天,民主黨內議員組織“北辰會”公開表示反對對小澤進行處分,稱此舉將破壞黨內團結,自取滅亡。

在14日下午舉行的民主黨幹部會上,幹事長岡田克也提議根據該黨倫理規則中的相關規定停止小澤一郎的黨員資格,並獲通過。此議案將於15日經民主黨倫理委員會審議後,由該黨常任幹事會正式採納生效。小澤一郎若被停止黨員資格,將不能再參加黨首競選,也不能再接受黨部發放的政黨資金。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民主黨堅決與小澤案劃清界限的態度能夠得到國民的一定理解。

本月10日,民主黨代表菅直人在首相官邸與小澤一郎舉行約50分鐘的會談,表示如不主動離黨,黨內將對其進行處分。小澤一郎隨即表態不會主動離開並稱“處分由黨來決定”。

據共同社的消息,在民主黨幹部會討論處理小澤方案的會議召開前夕,民主黨“北辰會”成員、眾院議員福島健一郎等約20人前往國會會見岡田克也,要求避免在2011年度預算審議期間做出對小澤的處分。這一要求遭岡田當場回絕。

據悉,“北辰會”由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的民主黨黨員組成,與民主黨贏得上屆眾院選舉的首功之臣小澤一郎關係密切。《產經新聞》全文公佈的該會向岡田克也提交的請願書稱,在國會正對民主黨政權提出的來年財政預算案進行審議的關鍵時刻以及民主黨在愛知縣知事選舉等地方選舉中接連落敗的情況下,全黨更應上下一致。此時對前黨首小澤進行處分只會落入在野黨的圈套而自取滅亡。

另據《每日新聞》報導,小澤一郎14日上午在東京發表演說時借用聖德太子的17條憲法暗批以菅直人為首的民主黨領導層獨斷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