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料今年樓價增一成

【本報訊】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會長鍾小健對本澳樓市感到樂觀,預期今年樓價會有5%至10%的升幅。他認為這升幅合理,符合本澳房地產平穩發展的要求。

樓價料升半成到一成

鍾小健表示,去年本澳樓價上升10%至15%。預期今年仍將有5%至10%的升幅。原因主要是經濟形勢好,各大公司已經提升員工薪酬,而且政府財政寬鬆,料有更完善的福利措施推出,房地產市場將有增長。加之人民幣升值,主要材料價格上升,發展商成本提高,也要求樓價上升。他強調“升5到10個百分點合理,不升反而不合理”。

對於政府出手調控房地產市場,鍾小健認為政府調控應該主要是以保持平穩增長為目標,抑制過快增長,並非不增長和打壓。反倒是對政府賣地興建細面積單位措施,可能為外來熱錢進入澳門提供機會,變相推高樓價。

對於珠澳24小時通關,政府增加推出公屋單位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鍾小健表示,24小時通關帶來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希望先從延長2小時開始,循序漸進。至於政府推出公屋,鍾小健認為,公屋屬於社會福利,應該與房屋市場分開。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照顧到有需要的人。

提多項房地產健康發展建議

地產總商會昨日舉行新春團拜,鍾小健對本澳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提出5點建議,供有關部門參考。

鍾小健說,本澳去年落成單位多以1300尺左右為主,這是因為建築條理規定房間不得少於9平方米,導致3房單位難以少於1300尺,而此類單位的價格置業者難以承受,只能退而求其次,購買二手房或細面積單位。由此可見房間不得小於9平方米的規定減低了置業者的選擇,政府應該修改。

針對本澳車位短缺,鍾小健建議政府以政策鼓勵和支援發展商多建車位。

鍾小健希望政府儘快落實城市規劃,避免發展商發展計畫停滯不前,落實城規可為市場提供穩健的樓房供應。

鍾小健說,政府落實房產從業員發牌制度要避免一刀切,以免學歷不高但經驗豐富的優秀從業員“失去飯碗”。他希望政府盡快修改租務法例,配合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