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料賣地建細單位,業者提醒須評估連鎖反應

【本報訊】運輸工務局長賈利安昨日表示,計畫興建細面積單位的土地,不排除在首季推出拍賣,其中有地段鄰近青洲坊。

特區政府去年表示將會推出土地拍賣,興建細面積單位。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其後表示,有關地段會今年初公佈,但是至仍未公布選定地段。運輸工務局長賈利安昨日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當局還在深入研究,有關地段的資料已準備好,不過有些工需要提前進行,比如平整土地,鋪設管道等。由於早前集中精力處理青洲坊清拆問題,所以未有及時公佈。但不排除在今年首季推出土地拍賣的可能。賈利安未指明那幅地段會拍賣,他卻透露有地段鄰近青洲坊。

青洲坊至今仍有三間木屋未清拆,賈利安表示,正與房屋局和居民溝通,暫時未定出最後搬遷期限,他預計今年內會完成清拆工作。

賈利安被問及閒置土地的處理個案。他說目前有5個個案在處理中,有關資料上己交由土地委員討論。被問及會否收回土地,他只表示會按照合同精神處理。

立法議員麥瑞權說,長期以來,本澳土地及樓房供求失調,問題在於政府批則太慢,跟不上市場變化。他說,很多發展商投訴,入則很久都未批覆,如果每日都有樓盤推出市場,大家就不會急於買樓。他希望政府改善效率,免使有土地,沒投資,但因批則效率低,令土地無法發展,樓盤無法按時推出。他認為,在批則上政府應有明確的時間表,令大家都有預算,對市場供應消息清晰。

麥瑞權指,在現時環境下,政府推出土地拍賣,一定拉高地價,因為供求是正常商業行為,土地推出如果供不應求,引起的連鎖反應政府需要評估,但不拍賣更不行,因為歷史問題造成現時本澳土地供不應求,所以需要政府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