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最大的威脅是在「立委」選舉

國民黨中央改組,由熟悉地方派系及作風圓融的廖了以出任秘書長,似是應可對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發揮協調作用,從而改變金溥聰執掌黨杖時得罪地方派系的狀況,有利於加強國民黨的團結。但是,仍不足夠,因為尚未達到可以促成整個泛藍陣容的團結。而就在廖了以的秘書長任內,台灣地區除了將進行「總統」選舉之外,還將進行第八屆「立委」選舉,國民黨倘若如果不能處理好與親民黨的關係的話,恐怕仍將會像近幾次地方型選舉那樣,慘遭滑鐵盧。

實際上,目前國民黨的改組,只是為馬英九連任「總統」而度身訂做。由於宋楚瑜即使是在最為挑戰國民黨的為楊秋興站臺並高呼「棄黃保楊」口號時,就已表示他沒有想過要選「總統」,故在明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中,應是可以消除對宋楚瑜跳出來參選而扯薄馬英九選票的疑慮。就此,國民黨只需處理好自己黨內的地方派系問題,馬英九就可減少許多幹擾。但是,宋楚瑜不參選「總統」是一回事,他是否能大方到為馬英九輔選,又是另一回事。他一來可能會因對馬英九的氣仍然未消,而拒絕為馬英九抬轎子吹喇叭,二來則以二零零二年馬英九爭取連任臺北市長的選舉中,下跪為馬英九拉票,結果卻被馬營罵到一面屁而耿耿於懷,以「見過鬼怕黑」為由,不願為馬英九輔選。不過,一向自視甚高的馬英九,既然連二零零八年贏取「總統」大選,都認為是自己的魅力在發揮作用,而不承認國民黨的努力,那麼,他也並不在意宋楚瑜的拒絕為他輔選,反而認為沒有宋楚瑜在「幫倒忙」,他可能會選得更好。

馬英九和國民黨中央之所以對只要「搞掂」黨內地方派系如此冷靜,是有其心理原因。因為黨內多數人都認為,「總統」選舉不同於地方型的選舉,如果輸了影響極大,有可能會回到過去民進黨執政那八年的苦日子,因而泛藍支持者都會方下彼此偏見,出來投票,即使對馬英九有意見也要「含淚投票」,因而是不需要討好宋楚瑜的。

但「立委」選舉卻是不同,親民黨為了避免泡沫化,希望能在「立法院」中保有席位,來展示自己的存在價值,因而必然會派出自己的候選人積極參選。在親民黨與國民黨同屬泛藍陣營之下,倘同一個選區同時有國民黨和親民黨的候選人參選,就必然會扯薄選票,讓民進黨的候選人大收漁人之利。因此,就有必要在選前,兩黨進行溝通協調,互作相讓,盡量避免兩黨都有候選人在同一選區參加選舉。

在四年前吳伯雄任國民黨主席時,是考慮到這一點的。再加上吳伯雄性格敦厚,在黨內外沒有敵人,與宋楚瑜的關係不錯,因而能做到與親民黨協調,由國民黨接納親民黨的幾位參選人,披上國民黨的戰袍,加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換取親民黨盡量不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但親民黨為了保住自己的票源,仍針對「兩票制」,參加政黨票的選舉。因此,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之所以能大勝,除了是得益於享受陳水扁的「紅利」等大環境之外,也是因為國民黨與親民黨充分溝通合作。

而在今年,由於國民黨是由馬英九出任主席,而馬英九從來不把親民黨看在眼中,尤其是與宋楚瑜的心結一直未能放下,甚至還縱容金溥聰提告宋楚瑜,故明年一月的「立委」選舉,馬英九極有可能不與親民黨合作,自搞自的。因此,曾以國民黨名義參選「不分區立委」選舉的親民黨籍「立委」,極有可能將不會繼續得到國民黨提名。他們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涯,那就只能是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了。

實際上,近日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就表示,當初因國親合作,國民黨禮讓席次與親民黨共同提名;但最近幾年來,國親平臺沒有運作,國民黨與親民黨也沒什麼聯繫,而國親在很多選區票源重疊,如果沒有協調好,結果可想而知。親民黨作為一個政黨,有責任為社會舉才,未來國親若沒有協商,親民黨會有自己的部署。為此,親民黨最近已開始徵詢各界意見,希望能為國會注入新血。而披掛國民黨戰袍的親民黨籍「不分區立委」羅淑蕾,也表態參選臺北市中山、松山選區「立委」,對首當其衝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形成極大的威脅。對此,秦金生表示,羅淑蕾目前是國民黨「立委」,尊重她的決定及國民黨的規劃。

另一位由橘轉藍的「不分區立委」鄭金玲,日前也表達有意轉戰「區域立委」,且與羅淑蕾態度一致,不排除改披橘袍參選。鄭金玲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她原來所在的桃園縣中壢選區,在去年「立委」補選中民進黨獲勝。而她一直持續有在經營基層,「這一席被民進黨拿走,我們要拿回來」,她本人「該選就會拿回來」。

新黨也不甘示弱,黨主席郁慕明宣示「立委」選舉政黨票要拿下百分之五以上得票率,下屆「立法院」至少要有二至三席新黨「立委」。基本上新黨會集中力量在不分區選舉,但並不表示區域部分就一定缺席,將視友黨交互情況而定。

鬱慕明並説,第七屆「立委」選舉時,新黨與國民黨「不算合作」,當時只是不希望因為力量分散,導致整體泛藍席次減少,「我們是從大局著想」。而在第八屆「立委」選舉中新黨是否會與國民黨商量合作的問題,鬱慕明説,「他們不會來談,我們也不示弱。」

親民黨籍的前「立委」鄭三元也指出,親民黨目前正處於政黨存亡關鍵時刻,內部主戰氣氛濃厚,不少人主張年底的「立委」選舉,應該採取「遍地開花」的策略,在各選區提名親民黨自己的人選。連藍營鐵票區的新北市新店區,如今出現鬆動跡象,國民黨二零一二連任之路,要步步為營。 很多親民黨的人還在幻想國親再合,如今兩黨已經看不到合的跡象。他還感慨地說,「以前連戰擔任國民黨主席的時候,那時候國親氣氛多好」,現在國民黨換了一個主子之後,對親民黨沒有給予應有的尊重,雙方關係也開始變化。

這就對國民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造成威脅。因此可以肯定,在明年一月的「立委」選舉中,在整個泛藍的的席位下跌的同時,國民黨的議席也會大量減少。馬英九的施政,就將受到更大的阻撓。倘若泛藍議席更是跌到半數以下,馬政府就必然要「跛腳」,難以立足。試想想,在國民黨佔大多數席位時期,「立法院」尚未能為政府的某些決策「背書」,尤其是馬英九提名的「監委」人選也被「立法院」打了回頭。倘是泛藍席位大幅,馬英九即使能連任,他的日子也不會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