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望兩岸達成投資保障協議 力促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發展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局長徐莽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在談及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時表示,我們希望兩岸雙方秉持雙向平衡、有效保護、減少限制、便利投資的原則,充分照顧各方關切,儘快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好協議。

他說,兩岸投保協議是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的一項重要內容。雙方依據兩會第五次會談共識及ECFA第五條第二款規定,就建立投資保障機制、提高投資相關規定的透明度、逐步減少雙方相互投資的限制、促進投資便利化等事項充分交換了意見,第六次兩會會談中雙方確認了前一階段業務溝通的成果,並列為第七次兩會會談協商議題。

ECFA早期收穫計劃自今年元旦起全面實施,大陸對自臺進口的539項產品,台灣對自大陸進口的267項產品(均基於雙方2009年稅則),同時採取關稅減讓措施,上述產品根據關稅稅率不同,將於兩年內分三步先後降到零。同時,繼2010年10月28日大陸首批實施5個服務貿易部門早期收穫開放措施後,又有6個服務貿易部門對臺開放;臺方對大陸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也達到9個。

徐莽指出,ECFA早收計劃的實施,有利於雙方貨物和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對兩岸貿易和經濟增長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他分析說,首先有利於推動兩岸貿易進一步增長。據國臺辦統計,按照2009年兩岸經貿統計數據,2011年早收產品對臺降稅金額將達到4.72億美元,而根據2010年兩岸經貿快速增長的趨勢看,實際數據可能要大得多;大陸此次對臺降稅產品大都是臺商對大陸出口最關切的產品,約佔自臺進口額的16%,而台灣對大陸降稅的產品也達到台灣自大陸進口總額的10%。可以預見,關稅的減少將使兩岸進出口貿易規模進一步擴大。

其次,有利於提升兩岸產業競爭力。大陸對臺降稅產品涉及農產品、石化、機械、紡織、運輸工具等多個產業,降稅後將降低大陸臺商採購台灣原材料的成本,提升臺商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兩岸產業合作將因關稅削減與市場開放而更加密切,兩岸產業分工將更明顯地呈現垂直整合與水準整合,兩岸間人流、物流、資金流的雙向流動將更加順暢,實現兩岸產業競爭力的共同提升。

再者,有利於惠及更廣大的台灣同胞。ECFA早收清單中,大陸對臺率先開放的項目以傳統產業為主,特別是主動對台灣出口大陸的18項農產品降稅,充分考慮島內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階層的需求。據臺有關部門統計,ECFA早收清單將促進台灣中小企業出口到大陸貿易額增加為一年180億美元,這將進一步推動島內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依託大陸市場發展壯大,有利於傳統產業佔主導的中南部地區的發展。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局長徐莽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新的一年裏,大陸方面將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與臺方開展各單項協議的後續商談並爭取簽署協議,並採取多項措施,努力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深化發展。

這些措施包括:繼續鼓勵大陸企業赴臺投資,進一步推動有規劃指導、有政策支持、有產學研共同參與的新型產業合作,加大對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產業轉移的輔導力度,切實解決台資企業發展中的問題,積極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積極支持平潭綜合實驗區探索兩岸合作新模式,進一步推動兩岸金融、現代服務業、農業等產業合作。

徐莽說,2010年,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建立了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明確了兩岸經濟關係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推進的方向,推動兩岸經濟關係進入互利雙贏、合作發展的新階段。

臺商向大陸投資和兩岸貿易均擺脫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實現大幅增長。2010年,兩岸貿易額達1453.7億美元,同比上升36.9%。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296.8億美元,同比上升44.8%;自台灣進口1156.9億美元,同比上升20.2%;實際使用台資24.8億美元,同比上升31.7%。

兩岸金融合作取得重要突破。台灣6家銀行獲准在大陸設立分行;台灣2家金融機構獲得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台灣方面也批准大陸3家銀行在臺設立代表處。兩岸就台灣地區人民幣供應與回流建立機制;大陸新台幣雙向兌換範圍擴大到上海市、福建省和廣東省。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持續增加,年內已增至17家。

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穩步增長。據大陸有關部門統計,從2009年6月30日至2010年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已達63家,金額為1.41億美元。其中2010年赴臺投資企業47家,金額1.37億美元。

他說,兩岸還積極推進有規劃指導、有政策支持、有產學研共同參與的新型產業合作,LED照明、無線城市、食品與城市物流3個先期試點項目穩步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和平潭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試作用更加突出。

去年,大陸各地繼續舉辦和赴臺舉辦多種形式的對臺經貿交流活動。徐莽認為,兩岸經濟界已形成多層次、全方位交流的局面,對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產生了重要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