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改善去年罪案續跌,成年少女犯罪升七成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2010年本澳錄得的罪案共11648宗,與2009年比較,下降6.1%。這是本澳連續兩年罪案數字下降,顯示治安持續改善。不過保安當局不會掉以輕心,仍繼續深入分析治安狀況及犯罪趨勢,防患未然,力保社會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罪案數字總體下降

去年無論是整體犯罪、暴力犯罪及其他罪案均減少,整體犯罪活動連續兩年下降,顯示本澳去年的治安繼續得到改善。張國華說,以往曾一度突出,困擾市民日常生活的犯罪活動如搶劫、盜竊、縱火以及傷人等罪案,經過警方長時間的努力工作,加上市民的協助及傳媒的配合,情況得到改善。

張國華指,去年罪案類別以「侵犯財產罪」及「侵犯人身罪」為主,分別佔整體罪案的52.3%及21.2%。「暴力犯罪」比2009年下降了16.1%,其中「搶劫」及「謀殺」分別下降33.6%及66.7%。

按刑法典劃分的五大類罪案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幅度。「侵犯人身罪」全年錄得2471宗,輕微下降了1.4%;「侵犯財產罪」6095宗,下降5.7%;「妨害社會生活罪」全年661宗,下降2.1%;「妨害本地區罪」867宗,下降13.3%。「未納入其他組別的罪案」,全年下降了11.9%。其中主要是涉及「引誘、協助、收容、僱用非法入境者」的案件,共錄得646宗,下降20.1%。另外,「販毒案」亦下降1.7%,「吸毒」則上升了15.4%。

在警方的警務行動及偵查行動中,去年因犯罪而被拘捕及移交檢察院之人士共3996人,比2009年減少200人。張國華解釋,數字與司法機關公佈的不同,原因為兩者在時間界定上不同,司法機關是以司法年度為統計標準。

有關青少年犯罪方面,去年青少年犯罪案件共102宗,下降1.9%。涉及的未成年人共 197人,比2009年增加了27人,其中女性升幅明顯,增加了69.6%。

去年的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人士合共30564名,較2009年大幅下降77.2%。

保安當局不會掉以輕心

張國華表示,儘管罪案數字持續下降,但保安當局不會掉以輕心。未來除會加強一系列的預防及打擊犯罪活動的措施,亦會繼續作深入分析治安狀況的發展及犯罪趨勢,防患未然,力求保持社會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保安當局會繼續開展「冬防」的一系列反罪惡行動和採取大型反罪惡行動,淨化社會治安環境。針對治安黑點及旅遊點作重點警力部署,增加設備及人員,強化回應能力,預防及打擊犯罪活動。警方將以情報主導,預防及打擊黑社會犯罪、跨境犯罪及有組織犯罪;配合大型基建工程的開展,加強交通執法,理順交通秩序及確保道路安全;密切與其他部門的溝通及合作,打擊黑工及不法經營場所;繼續加強宣傳及強化警民關係,推動社區合作,深入社區聽取民意,及時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