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訪台踩線團 南部快走

【中央社15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23日率經貿參訪團來台,海協會先遣人員今天南下重要參訪點,「快走」確認參訪動線,明天離台。

雖然最近因發生菲律賓將台籍詐騙犯遣送大陸、共諜案等敏感事件,不過參與安排陳雲林訪台人員表示,陳雲林在23日至28日訪台的規劃不受影響。

相關人員指出,陳雲林訪台行程還在微調,但相信在來台踩線的先遣人員返回北京後,應可定案。

藍討論提名規則 擬觸及不分區

【中央社15日電】中國國民黨下屆立委提名規則預計3月中旬出爐,黨內人士表示,原則上2月底前將會召開研修會議,屆時可能觸及受到矚目的不分區提名議題、親民黨籍人士是否納入提名等。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與會者會後轉述指出,組織發展委員會報告有關黨內公職人員提名法規修法彙整情形。

組發會指出,現階段將先邀請社會意見領袖、專業人士召開研修會議,廣納各界意見,檢討現行提名機制是否要調整;第二階段則將邀集各縣市主管或相關人士共同討論,整體作業預計3月中旬之前完成。

黨內人士表示,有關下屆立委提名遊戲規則,原則上2月底前將會召開研修會議,屆時可能觸及包括不分區提名議題、親民黨籍人士是否納入提名、市議員任期未滿1年可否提名、黨員投票是否納入提名機制、或以民調決定提名等議題,都將納入討論。

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已連續擔任兩任不分區立委,依據國民黨規定已不能再續任,使得此議題備受矚目。

對3月5日台南市、高雄市2席立委補選。與會者轉述指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表示,他去台南輔選立委補選被提名人陳淑慧時,感受到選情超過預期,可見陳淑慧擔任不分區立委期間,並未忽視基層的服務。

馬英九說,高雄市立委補選被提名人徐慶煌的情形也是一樣,尤其對於各地方力量的整合皆有進展。

與會者轉述,馬英九期勉組發會同仁,「我們現在感覺到有機會,應該捉住機會,全力以赴」。

總統立委併選?中選會辦公聽會

【中央社15日電】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引發關注,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決定3月起辦5場公聽會,彙整各界意見後,再提委員會議討論。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說,希望6月底前做出決定。

中選會表示,第7屆立委於民國97年1月12日投票選出,於97年2月1日就職,任期4年,第8屆立委依法應於101年1月21日前完成選舉投票。

中選會說,在總統、副總統就職日期不變前提下,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可否提前與第8屆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投票或援往例分別投票,利弊互見,法律也未有明文規定,依法是中選會權責。

中選會表示,3月起將在北、中、南、東分區舉辦5場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

根據中選會規劃,北區辦2場公聽會,分別是3月23日在新北市選委會舉行,另一場3月30日在中選會會議室舉辦。中區、南區與東區公聽會分別於3月7日、14日、18 日,於台中市選委會、高雄市鹽埕區公所、花蓮縣選委會舉行。

王定宇:陳雲林行程應公開

【中央社15日電】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2月下旬將參訪台南市,一邊一國連線12名市議員今天要求接待單位公開陳雲林的行程,下榻飯店不得降下國旗,但不反對市長賴清德和陳雲林會面。

台南市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王定宇說,陳雲林在台南的行程不是國安機密,不必保密,應該透明,陳雲林既然來台,就應接觸到真實的台灣。

王定宇認為,陳雲林的行程即使不能公告,至少要透露給媒體知情。

他說,連線不反對賴清德和陳雲林會面或餐敘,但賴清德必須向陳雲林表達「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

王定宇表示,陳雲林來台,行經單位機構及下榻飯店,國旗不能降下,但中國的五星旗可以升上去,代表國對國的對等立場。

至於外傳有人準備在陳雲林抵達台南時發動抗議,王定宇說,這是人民的權利,警政單位可以保護陳雲林,但不能摀住陳雲林的耳朵,人民可用和平理性的態度讓陳雲林聽到台灣的聲音。

抗議陳雲林?菊:尊重和平異議

【中央社15日電】高雄市長陳菊今天重申,高雄市是開放、友善的城市,高雄市歡迎來自任何國家的人來旅遊及參加國際會議。她說,尊重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的聲音。

台灣南社今天在平面媒體刊登大幅廣告,將於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等人到高雄市參訪時串聯「224高雄大行動」的抗議活動。

陳菊於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高雄市是開放、友善的城市。她說,市府歡迎來自世界任何國家的人民來旅遊及出席國際會議。

她說,高雄市是自由、民主、多元的城市;任何不同意見、觀點,只要是用和平的方式表達,都會受到尊重。

扁:勇者與智者要甘於抬轎

【中央社15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今天探視前總統陳水扁,並轉述扁說法表示,面對2012年總統大選,扁希望黨內要團結,而且真正團結是黨內的勇者與智者,要甘於抬轎。

蔡煌瑯與台灣北社社長陳昭姿上午前往臺北監獄探視陳水扁。兩人在接近中午步出北監後表示,扁相當關心吳淑珍入監問題,希望外界能注重人道關懷。

蔡煌瑯表示,陳水扁關心國內外情勢,並且呼籲民進黨一定要團結,才能打贏2012年總統大選;而真正的團結就是「黨內的勇者與智者,要甘於抬轎,而且勇於抬轎,這樣才能贏得勝選」。

對於連日來朝野關注的菲律賓將台籍詐騙嫌犯遣送大陸一事,陳昭姿轉述陳水扁談話指出,他在擔任總統時,可以與菲國總統直接通電話,但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主張外交休兵,理論上應該與大陸關係良好,但卻發生這樣問題,顯見整起事件的癥結不在菲國,而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政策。

陸委會:兩岸相互救援彰顯人道

【中央社15日電】媒體報導,藍綠立委批評政府動用第2預備金援助大陸,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說,兩岸過去碰到天災都相互援助,此次援助同樣是表彰兩岸相互救援立場。

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政府第2預備金常被視為政府因應災變急需的「救命錢」,但馬政府去年度卻動支第2預備金新台幣6557萬元,捐助中國青海玉樹震災及甘肅舟曲縣土石流災區重建,藍綠立委昨痛批政府「離譜」,拿國人救命錢做為捐款,不僅有違法之嫌,更讓仍需援助的國內過去2年風災廣大災區民眾情何以堪。

劉德勳上午在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中表示,大陸在民國97年5月12日發生四川省汶川大地震,時任行政院長的張俊雄,第2天即刻核定動用第2預備金新台幣7億元及白米支援四川汶川;第2預備金的動支依規定行文立法院,後來經立法院決算通過,審計部審計完成。

劉德勳指出,民進黨政府時決定動用第2預備金支援四川汶川,後來在國民黨政府執行,落實了人道關懷精神,這讓大陸災民一直感懷台灣的人道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