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為何高通脹下調低分享現金,參觀大熊貓要付十元令人費解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要求政府解釋為何在高通脹下,政府依然調低今年居民分享的現金,為何事前不諮詢公眾,便貿貿然調低。

他又質詢政府民政總署已有管理動植物的權限,為何仍設立大熊貓基金,居民分享的現金已調低,為何仍要他們付10元入場費參觀大熊貓。

高天賜指出,通脹自去年年底開始不斷上升,最新數據顯示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大幅攀升,對成員多及收入低的家庭帶來嚴重後果,他們的生活質素大大下降,要變成貧窮的家庭。

他說,高通脹下,長者最受影響,部份長者養老金已幾十年沒根據高昂的生活費用調整,另一部份只能收取微不足道的社會保障援助。

政府雖一早已知這些情況,但仍然不諮詢社會,在不透明情況下,決定調低今年現金分享的金額。

他說,雖然不同階層的市民,包括低收入的前線工作人員面對重大的生活困難,但很多人體諒及支持政府調低金額,以支持剛成立的大熊貓基金。市民不同意,及感到不公平的是,調低發放金額後,政府仍然向每一名到大熊貓館參觀的居民收取十元入場費。

他指出,調低現金分享金額以及大熊貓基金在同一時間發生。基金擁有本身預算,由行政管理委員會管理,該委員會由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一名民政總署代表及一名財政局代表組成,由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出任主席,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成員有權每月收取報酬。

他說,根據《民政總署章程》,民政總署具有章程所規定的行政、財產及財政自治權,具有本身預算和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會有一名對植物作出衛生檢疫以及動物作出監管的主席。

民政總署已具本身預算、人員和所需的權限來管理大熊貓,為何還要設立大熊貓基金。

高天賜質詢當局

1.面對生活成本不斷上漲,長者生活質素明顯下降,單親家庭及有智障者家庭的情況,政府會否考慮下半年再次發放相同金額的分享現金予全澳市民?

2.為何設立大熊貓基金?為何民政總署不管理大熊貓呢?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是否不可負責大熊貓基金的行政管理委員會工作,以及不能承擔其權限?民政總署本身預算是否不足以支付大熊貓的負擔?

3.為何調低全澳市民2011年的分享現金事前不諮詢社會?根據什麼原因作此調整?是否政府任意性的決定?很多澳門市民認為調低金額是因為要設立一個大熊貓基金。調低分享現額的情況下,有何原因要收取十元的參觀大熊貓入場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