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動盪 台民陸續返台

【中央社22日電】利比亞情勢動盪,外交部官員今天表示,當地白天還算平靜,夜晚卻不時有槍響,目前有19名台籍民眾居留利比亞,其中部分預計今晚啟程,搭機返台。

利比亞人民反政府示威活動自2月中旬起,已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造成數百人死傷,動盪情勢延燒,部分國家準備撤僑。

外交部官員傍晚受訪指出,利比亞共有19名台灣民眾,包括代表處人員、眷屬、台灣中油公司駐外員工及僑胞,為數不多,沒有台籍遊客。現在當地店鋪即使在白天,也都拉下鐵門,雖情況還算平靜,但晚上就不時可聽到槍聲。

利比亞政府切斷行動電話及網路服務,僅可斷續接通國際來電,以及固定線路電話尚可聯絡。中央社記者嘗試聯繫台灣駐利比亞的黎波里商務代表處人員,但未能接通。

外交部官員表示,當地還有飛機起降,部分代表處人員、眷屬及中油人員已訂好機票,預計今晚搭機啟程返台。

陸委會:維持現狀是台灣公約數

【中央社22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聯絡處長盧長水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主張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說,中山先生兩項歷史使命尚未完成,包括「爭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及「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他還表示,暫時不能統,不能叫「不統」;把「不統」和「不獨」並列起來作為兩岸政策的基本政策,很容易被台獨分裂勢力利用和誤導。

針對王在希撰文,盧長水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主張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國家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2300萬人手中,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由自己決定。

盧長水說,中華民國憲法是依據孫中山先生主張的鞏固國權、保障民權等理念制定,明定「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

他指出,經過100年實踐,中山先生力倡的自由、民主、均富理念,已在中華民國生根茁壯、開花結果。

陳雲林來台 吳揆賴幸媛不接見

【中央社22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明天將率團來台,行政院長吳敦義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都不會接見陳雲林。

吳敦義下午在立法院答復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高志鵬施政總質詢時說,不會接見陳雲林。

賴幸媛在同場合表示,陳雲林此次來台是率經貿參訪團,跟協商完全無關,她也不會接見陳雲林。

高志鵬把話題轉向從北非開始的「茉莉花革命」,並詢問知不知道中國大陸已開始大量逮捕異議人士?吳敦義表示,瞭解相關報導,總統已在前天討論此事,並於昨天下午透過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發表談話,他完全贊同總統談話稿,因為發表之前,總統就有跟他商量過。

賴幸媛指出,陸委會昨天也發出新聞稿,清楚表達普世價值是每個政府都要面對。

綠成立智庫 強化中國問題處理

【中央社22日電】民主進步黨智庫明天上午10時將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揭牌啟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今天說,強化處理中國問題能量,將是未來工作重點之一。

民進黨智庫設於財團法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上週基金會董事會通過決議同意改組,將智庫功能納入基金會,並成立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

蕭美琴表示,智庫執行長為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參與人士第1種類型是基金會董事、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等;第2種類型是民進黨的前政務官和學者專家等;第3種類型是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她說,民進黨智庫將與世界各知名智庫合作,共同研究相關議題,現在已有多項議題進行,也不排除和中國智庫合作,但目前還沒接獲對岸智庫要合作的消息。

蕭美琴表示,智庫將凝聚黨內共識,研究各項議題、討論及提出相關建議。

蘇貞昌:團結才能起鼓

【中央社22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有關民進黨的團結有如製鼓,鼓皮、鼓身,都在適當的位置與緊密度,各自發揮功能,才能鼓聲悠揚。

蘇貞昌上午到新北市新莊,向「(口向)仁和」鐘鼓廠師傅王錫坤請益,瞭解製作鼓的過程,並推崇王錫坤的用心與態度,不但經營一個事業,也經營台灣的文化承傳,讓文化內涵更豐厚,令人尊敬。

王錫坤說,製鼓沒有學問,重要的是態度,如何面對自己的產品。過程中,每一片組成鼓身的木片都要有耐心的自然風乾、且依照尺寸與角度,緊密的箍在一起,鼓面的黃牛皮或水牛皮,也要適度繃緊密合,鼓槌擊出的聲音才會洪亮。

蘇貞昌說,王錫坤承傳他父親王阿塗的事業,不但是技術也是藝術,且毫不藏私教學傳授技藝,甚至創新彩繪鼓,製作過程將木材、鼓皮組合黏接起來,以鐵箍「紮鼓身」的過程鬆緊程度,與適當調音,才能讓鼓聲悠揚,演奏出「活的聲音」。

記者問蘇貞昌,「如果你是鼓,想要擔任鼓皮?或鼓身?還是負責箍起木片的師傅?」蘇想了一下,笑笑說,「要演奏悠揚的鼓聲。」他說,今天是來向民間學習,大家要團結才能夠「起鼓」。

記者追問蘇貞昌與黨主席蔡英文的關係,蘇貞昌說,「蔡主席也說過,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這我也認為有道理。」至於彼此的遠近距離,見仁見智,要看從什麼角度來看

馬英九接見菲特使 綠:自降國格

【中央社2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接見菲律賓特使羅哈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馬總統自降國格,總統應為無法捍衛國家尊嚴向國人道歉,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外交部長楊進添應下臺。

為「台嫌遣陸」事件來台說明的菲國特使羅哈斯,昨天與外交部展開馬拉松談判至今天淩晨1時30分左右,雖未表達道歉,但由於羅哈斯是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派來的特使,基於外交禮儀,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羅哈斯。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書記長翁金珠、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李俊毅、葉宜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馬總統接見羅哈斯是自貶國格,應為無法捍衛國家尊嚴向國人道歉。

陳亭妃說,吳敦義在羅哈斯來台前表示「道歉是必要條件,如果事先沒有確定好,『我們就不會接待他的特使』」。如今外交部長楊進添與羅哈斯經過馬拉松談判,菲國仍拒絕道歉,總統卻仍接見羅哈斯,吳敦義完全狀況外,而楊進添在14名台嫌遣陸一案,先前毫無作為,吳敦義與楊進添應為狀況外下臺。

高志鵬表示,馬總統一定要表達捍衛國家尊嚴態度,並對吳敦義、楊進添有所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