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有利配合中央政策

在金兔迎來新氣氛之際,日前廣東省政府來澳舉辦新春宴會,兩地政府高層再度相聚一堂,對粵澳兩地之間在未來一年無論在政治、經濟、文化、旅遊、會面與教育等領域,將會再走向另一個臺階。也會印證了行政長官崔世安對過去粵澳兩地合作所感言的“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對未來粵澳兩地的共同繁榮與和諧發展是充滿信心的,兩地政府的密切合作更能進一步配合中央政府推出“十二五”規劃的政策。

粵澳兩地之間的合作及共同取得的成果,可以從崔世安特首所言可以得到,粵澳兩地之間已是“分家不分工”的“兄弟”。正如,崔世安日前表示,回顧一年來粵澳合作的實踐,充分印證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粵澳繼續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兩地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果:粵澳經貿服務業合作取得進步;新興產業合作出現突破;港珠澳大橋等跨境基建取得重大進展;共同編制完成《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等規劃;旅遊、文教等事業合作頻繁;供澳物資、供水供電穩定安全,民生福祉得到高度重視。同時,他指出,粵澳雙方近一年來通力合作,完成起草《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國務院亦已經予以批准,粵澳合作將邁進新的歷史階段。

粵澳將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層次,致力形成粵澳更緊密合作新局面,兩地會繼續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簽署和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確保橫琴澳大新校區順利建設;共建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促進落實更便利通關安排;推進港珠澳大橋及其他重大基建的合作;提升經貿和服務業合作成效;深化文教交流、能源供應、食品安全等各個領域的合作。澳門將借粵澳合作的東風,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步伐,推進落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讓兩地人民進一步分享粵澳合作的豐碩成果。相信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持下,以及在粵澳兩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粵澳新一年合作必再上新台階、再取得新的成果。

對於未來粵澳兩地的發展,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亦鮮明地指出,未來粵澳合作的五個重點包括:深入推進《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加快簽署並認真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加強服務業合作,著力落實CEPA服務業先行先試政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深入推進橫琴新區、港珠澳大橋、橫琴澳大新校區、粵澳科技產業園等重點合作項目的開發及建設;全面啟動粵港澳三地打造優質生活圈、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畫等多個專項規劃;全面加強社會民生領域合作,特別是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食品安全、供水供電等各領域。

駐澳中聯辦主任白志健說,澳門回歸以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與廣東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形成了互惠共贏、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特別是過去一年,兩地認真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網要》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著力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共同向中央報送及批准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中醫科技產業園區等合作專案穩步推進。粵港澳三地起動了共建優質生活圈、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畫、粵港澳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專項規劃的編制,拓展了粵澳合作的空間,豐富了合作內涵,為兩地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何厚鏵日前表示,粵澳兩地多年來關係密切,廣東省對澳門特區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將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為合作開發橫琴、產業協同發展提供有利條件,讓兩地在過去良好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合作。他也指出,開發橫琴令澳門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可充分利用廣東省這個龐大的市場,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粵澳兩地未來合作發展的目標是清晰的,在兩地政府同共的努力下,相信未來的一年將會進一步取得相應的成效。其實在備受外界關注的《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以下簡稱“十二五”規劃)就指出,未來五年,廣東將全面實施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定,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的對接融合,率先形成最具發展空間和增長潛力的世界級新經濟區域。該規劃也特別提出,將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擴大粵港澳三方合作事宜進行自主協商的範圍。

因此,廣東省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在未來五年對本澳的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本澳政府應充分利用本土的特色與發展機遇,密切與廣東省政府合作及加緊機會配合粵方的實施政策,一方面是有利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發展,另一方面也是有利本澳與周邊地區之間搞好關係,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有利促進珠三角一時生活發展的步伐。同時,中央政府支援粵澳雙方可以進行自主協商,對粵澳“兄弟”倆也是一件好事,相信將來粵澳兩地經濟互利共贏的局面會更加明顯。

中央政府對本澳未來的發展將有很高的期望與支持。記得在上一年國家總理溫家寶來澳的期間,他多次提及國家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規劃為澳門帶來的新機遇。溫總曾表示,目前國家正在制定“十二五”規劃,規劃將進一步明確港澳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並把粵港澳區域合作列為一項重要內容。溫家寶強調,澳門特區政府特別要充分利用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澳門發展的政策措施,抓住國家制定實施“十二五”規劃、頒佈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有利時機,加強同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合作,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培育新的優勢產業和經濟增長點,提高澳門抵禦經濟風險的能力。

就溫總所言,中央政府對本澳特區的支持是名副其實的,關鍵本澳政府將如何不辜負中央政府的期望,這不僅僅需要將本澳的社會經濟與民生等領域搞好,還需要以原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抓緊機遇做好區域合作工作,特別以發展橫琴為最好的特破口以及加強與珠海政府合作。同時,2011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在北京召開,屆時“十二五”規劃將會真正出臺,粵澳兩地政府保持良好的關緊並做好將相關的準備工作,對於中央政府即將推出的“十二五”規劃,相信會起到事到功倍的作用,也會印証了“粵澳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