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主席與哈薩克斯坦總統會談

【新華社2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雙邊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一致同意攜手努力,推動中哈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邁進。

納紮爾巴耶夫表示,哈中兩國擁有親密友好的傳統。哈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在兩國元首親自推動下,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長足進展,人民友誼日益加深,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發展兩國關係具有雄厚政治法律基礎。哈方堅定地堅持一個中國立場。

胡錦濤說,中方願同哈方一道,從以下四個方面提升中哈戰略夥伴關係:一是深入發展中哈政治關係。兩國領導人、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要保持密切交往。雙方要加強雙邊合作和對話機制建設。深化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繼續相互堅定支持。二是全面推進中哈務實合作。雙方要確保中哈油氣管道安全穩定高效運營,加快中哈原油管道二期第二階段、天然氣管道二期項目、交通合作項目和互聯互通工程建設,擴大非資源、清潔能源、高新技術、金融等領域合作,拓展地方交往與合作,積極研究在哈共建工業園區和農業技術示範中心,以中哈建交20週年為契機,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合作,進一步夯實中哈友好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三是繼續加強中哈安全合作。雙方要加大對“三股勢力”的打擊力度,切實保障兩國公民、企業和機構的生命財產安全,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安全環境。四是深化中哈國際和地區合作。中方支持哈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哈方加強在多邊框架內的協調與配合,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步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