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一些國家動蕩衝擊經濟民生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中東北非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等國近來局勢動蕩,經濟、社會和安全受到嚴重衝擊,民眾生活也受到很大影響。

經濟遭受沉重打擊

局勢動蕩使埃及、突尼斯、利比亞等國經濟蒙受了重大損失。而中東北非這一世界主要產油區的不安定也令全球投資者感到緊張,推動國際油價和金價迅速走高。

埃及統計部門17日說,埃及最近的政局動蕩已經給製造業、建築業和旅遊業造成了超過100億埃鎊(約合17億美元)的損失。這一數字接近埃及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的二十分之一。

多家跨國金融機構已經將埃及2010至2011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率從先前預計的6%以上調低到3.5%至4%左右。

突尼斯經濟同樣遭受了巨大衝擊。據初步估算,全國直接經濟損失達30億第納爾(約合21.4億美元),全國40%的企業停工減產,甚至被搶被焚。

旅遊是突尼斯經濟的支柱產業,每年產值約佔國民經濟的5.5%,外匯收入佔全國外匯總收入的19%。突尼斯有200萬人直接或間接靠旅遊業生活,約佔全國人口五分之一。但自政局變化以來,該國外國遊客銳減了三分之二。

目前,突尼斯80%的企業已經開工生產,但由於資金、人員、設備和材料等問題,短期內還難以恢復到此前的水準。非洲開發銀行2月14日宣佈,突尼斯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不會超過1%,比原先預期下調三個百分點以上,該國還可能面臨資金短缺、財政失衡等困難。

此外,利比亞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尚無法準確評估其經濟、社會所受到的影響,但可以確定的是,作為該國經濟支柱的石油行業已經遭受重大衝擊。

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和西班牙雷普索爾石油公司22日宣佈,暫停部分在利比亞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利比亞為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國,日均產油約160萬桶。而埃尼公司是在利比亞的最大石油公司,產油量約佔該國三分之一。

受利比亞國內緊張局勢影響,國際油價和金價近兩日大幅上漲。倫敦市場油價突破每桶105美元大關,創2008年9月以來最高收盤價;金價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關,創七周來新高。而全球股市則普遍大幅下跌。

社會安全受到削弱

動蕩在一些國家引發了嚴峻的社會安全問題。

埃及政府機構在動蕩期間幾乎陷於停頓,一些部門部長辭職或缺位。由於宵禁仍未解除,埃及開羅國際機場的航班未完全恢復正常,一些國外航空公司也取消了往返開羅的航班。

動蕩期間,埃及有逾2.3萬名囚犯越獄,其中一半以上已重新落入法網,但仍有大量犯人在逃,給社會造成不穩定因素。

動蕩也使埃及西奈半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極端分子趁機發動襲擊。2月5日,西奈半島北部城市阿裏什附近一處天然氣管道被炸。同時,一座基督教堂被投擲炸彈。2月7日,又有一處靠近加沙邊境的埃及安全部隊駐地遭到火箭彈襲擊。

目前,突尼斯的安全局勢雖有明顯好轉,各公園、影劇院、文物古跡、旅遊景點相繼重新開放,各類展覽、體育比賽從本週起恢復舉辦。但社會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特別是在局勢動蕩期間越獄的近萬名囚犯大多尚未歸案,恐怖分子也趁機在民眾中製造恐慌,上周發生了綁架和殺害一名波蘭籍神甫的事件。此外,不少地方還發生“泄私憤、報私仇”現象,一些人無法無天,隨意強佔他人住房和公共設施,這些都影響了突尼斯的社會穩定。

1月上旬,阿爾及利亞一些地區不法分子趁火打劫,破壞和搶劫商店,燒燬車輛。暴力活動造成至少3人死亡,約800人受傷,給商業機構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僅首都所在的阿爾及爾省商業機構損失就接近1300萬美元。

國家經濟受到衝擊,社會秩序陷入混亂,對於普通民眾來說,意味著飯碗可能不保,財富迅速消失,日常生活面臨困難,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也失去了保障。

2月22日,埃及總理沙菲克重新組建的內閣宣誓就職,政府運作有望逐步恢復正常。

從1月中旬政局變化至今,突尼斯社會各界要求恢復正常秩序的呼聲越來越強烈。最新民調顯示,突尼斯九成以上民眾渴望儘快恢復正常和穩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