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抵達台北

【新華社台北2月23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一行50餘人,23日午間抵達台北,開始在台灣為期6天的參訪行程。

陳雲林一行是應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邀請來臺參訪的,主要任務是考察台灣的投資環境,推動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推動兩岸產業合作、企業合作、物流合作等。據悉,除了在台北的行程外,陳雲林一行還將前往高雄、嘉義、雲林等台灣中南部地區參訪。

23日午間11時32分左右,陳雲林一行搭乘國航班機抵達桃園機場,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前往機場迎接。在機場大樓內,當記者問到這次來臺“感覺怎樣”時,陳雲林笑著說:“很好!春天的季節!”

隨後,陳雲林一行乘車前往台北,在下榻的賓館受到了海基會人員以及賓館工作人員的熱烈歡迎。

23日下午,陳雲林率團將在台北參加一場經貿座談會。晚間,海基會將舉行晚宴歡迎陳雲林與海協會經貿考察團。24日一早,陳雲林一行將南下高雄。

據悉,陳雲林率團將於28日離臺。

陳雲林:跨濁水溪 想法已久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表示,過去未率團來台交流,主要是擔心台灣的社會成本太高。他說,媒體報導他終於跨濁水溪,其實到南部是心中已久的想法,所以列入此行計畫。

陳雲林率海協會經貿參訪團來台交流,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晚上在台北君悅飯店設宴歡迎。

陳雲林在晚宴致詞時暢談此行感想。他說,是第4次來台,但也是第1次率大陸經貿代表團來訪,心情非常激動。因為這是海基、海協兩會功能正常化的一次訪問,兩會在成立之初除了談判協商、簽署協議外,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是熱絡兩岸經貿交流、文化交流等全方位交流。

他說,江丙坤5次率經貿團到大陸訪問,可是「因為大家知道的原因,所以我沒有來,主要是擔心和考慮台灣的社會成本太高」。第1次拖延這麼長的時間,使兩會功能未能完全正常化,如今終於實現宿願,非常寬慰。

陳雲林主動提到,在來台前,媒體頻繁報導他「終於跨越濁水溪」。他說,「其實這是我心中久已的想法」,到台灣這麼多次,沒能美麗的南部,去看純樸善良的民眾,和亟待與大陸交往的企業家,是他一大遺憾。

他還說,一直非常羨慕江丙坤到大陸有那麼多台商朋友,常想哪一天他到台灣,可有大陸企業人士聊聊天、和台灣企業人士聯歡;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國臺辦:“團團”“圓圓”下一代應會留在台灣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2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若孕育下一代應會留在台灣。

他還表示,經過兩會協商安排,大陸方面已經確定於4月16日接收台灣同胞回贈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和梅花鹿。現在各項準備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不久,大家就可以在山東威海看到這一對來自寶島的可愛動物。

在談到今年兩岸文教交流時,楊毅表示,大陸方面將促進兩岸各級各類學校在教學、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歡迎更多台灣學生前來大陸高校就讀,做好台灣高校來大陸招生的準備工作。同時,擴大兩岸青少年交流規模,豐富交流內容。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兩岸基礎教育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今年也將繼續舉辦。

台灣輿論積極評價兩岸經合會首次例會成果

【新華社台北2月23日電】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台灣舉行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一次例會,達成多項成果。對此,台灣輿論和社會各界紛紛給予積極評價,認為經合會啟動運行為兩岸建立了制度化與分工化的雙贏機制。

23日出版的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旺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主要報紙均大篇幅報道經合會第一次例會召開的情況,以及會議取得包括成立6個工作小組、宣佈全面啟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續協商工作等內容的諸多成果。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版發表社評指出,兩岸經貿往來非常密切,雙方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早就有必要建立制度來規範兩岸經貿往來;臺商投資大陸與兩岸貿易往來,已為兩岸建立垂直整合的分工機制,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兩岸有必要在產業分工上作合理的配置。ECFA為兩岸經貿開啟合作的大門,而經合會的召開更為兩岸建立制度化與分工化的雙贏機制,是兩岸關係邁向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堅固基石之一。

台灣《經濟日報》發表署名評論認為,在經合會模式下,兩岸可在各工作小組中進行直接互動並建立相關業務聯繫機制,有助於達到全面處理兩岸經貿問題的目的。

銘傳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楊開煌表示,經合會是一種很好的協商模式,雙方可以經常性地、及時地處理兩岸所面臨的經貿問題,大大提高效率,而效率的提高可以讓兩岸經貿往來更加正常。這一新的協商模式有助提高雙方的互信,有助於彼此了解對方的想法與做法,從而讓協商達到更高的水準。

台灣聯合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劉性仁認為,經合會平臺一方面的功能是檢討與改善ECFA簽署實施後的後續問題,另一方面作用則在於落實專業分工化及制度化,通過工作小組的成立及實際研議,讓兩岸資金、技術、貨物及人員的雙嚮往來更加順暢,推動兩岸經貿進一步達成互補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