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跳掣皇朝停電10分鐘

【本報訊】澳電昨早在新口岸變電站進行定期維修檢查時,高壓開關掣跳閘,新口岸皇朝區一帶供電中斷,8,000客戶受影響。

政府非常重視今次停電,能源辦即時到場了解,監督澳電搶修,停電約10分鐘後恢復供電。

停電在上班時間,範圍較大,在恢復電力供應後政府立即要求電力公司在限期的五天內提交詳細的調查報告,徹查停電事故的原因。如停電事故屬設備故障造成,必須提交故障分析,以及修復和回復設備正常運作的時間表。如屬人為操作造成,須提交事故起因,以及跟進和採取補救措施,要力保電力供應正常。

事發於上午十一時零八分,新口岸變電站跳掣後,皇朝區一帶停電,影響8,000客戶電力供應,包括置地廣場、 澳門科學館、珠光大廈、 文化中心、皇朝廣場、皇朝區一帶建築物,澳電隨即啟動應變方案,於4至14分鐘內為受影響客戶復電。上午十一時二十二分全面復電。

是次跳掣導致部分電網電壓波動,本澳部分地區亦感受到瞬間的電壓波動。

澳電稱,為提升新口岸皇朝區供電的穩定,公司去年安裝的閉環型系統也受是次停電影響,“閉環型”配電系統在中壓電網發揮最先進技術作用,今次事故主因是高壓開關掣跳閘,因而未能配合發揮作用。

澳電稱,高度關注此次事件,立即即調查事故起因,初步調查報告顯示跳掣為操作錯誤引起,澳電將檢討,作出改善,儘快向能源辦提交報告,並對因是次停電而受影響的客戶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