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600公民撤離利比亞

【中新社24日電】截至北京時間24日7時,已有4600多名中方人員撤離利比亞,在中國相關駐外使領館協助下回國或轉移至較安全的第三國。

據外交部24日發佈的消息,其中,4000餘人已於北京時間24日上午7時乘坐中國駐希臘使館租用的2艘大型郵輪離開利比亞,前往希臘克裏特島,預計北京時間24日晚20時左右抵達。中國駐希臘使館已在當地準備接護、安置。400多人經陸路撤至埃及,駐埃及使館已成功接應並妥善安置,部分人員已乘機回國。另10人已隨保加利亞政府飛機赴保,經轉機於24日抵達北京。

中國首架民航包機經雅典中轉,已於北京時間24日上午抵達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由外交部、商務部、國資委、公安部等部門組成的聯合工作組隨機抵達並已開展工作。第二架包機正飛往開羅。

利比亞安全局勢依然緊張,通訊時斷時續,撤離工作面臨不少困難。各有關部門和駐外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配合,千方百計、爭分奪秒做好撤離工作,全力保護中國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國家利益。

利比亞局勢持續緊張,目前國家面臨分裂.利比亞連日示威引發的衝突23日繼續造成人員死傷。義大利外長弗拉蒂尼23日對半島電視臺稱,利比亞衝突已造成1000人死亡。一名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的前助手也認同這一數位。利比亞官方此前稱300人在衝突中喪生。

利比亞反對派宣稱,已經控制該國的多座城市,其中包括重鎮米蘇拉塔。而東部重鎮托蔔魯克的駐地指揮官穆罕默德少將23日對半島電視臺說,已經選擇“站在人民一邊”。利比亞駐加拿大、瑞典等多國官員23日宣佈辭職。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表示,利比亞目前的形勢“不可預測”。他指出,在此緊要關頭,國際社會應共同採取行動。他強調,“殘忍地造成無辜者流血的人應受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