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行穩致遠”漸成共識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3月開議,熱絡開展中的兩岸關係必將引發討論。

如何讓更多臺灣民眾從往來中感受到大陸方面合作互利的善意並共用和平發展紅利?如何在迎來辛亥百年之際,以孫中山先生的精神與思想來聯結兩岸、共同紀念中國現代史上重要的革命?都是值得相加討論的重要工作。

據瞭解,大陸方面已將ECFA寫進“十二五”規劃;日前,臺灣經濟主管部門面向“十二五”規劃首度成立“兩岸產業佈局策略小組”,希望將節能環保、新能源等大陸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臺灣6大新興、4大智慧型產業做最大的結合。

近期,臺灣產業界、經濟學界近期頻繁討論並取得相當的共識:即大陸有望在未來5年開創又一次生產力的大解放,臺灣方面惟有緊密參與,方能奠定產業界長遠發展的基石。兩岸產業走向深度結合已成趨勢,“兩會”有關“十二五”規劃的每一項討論、修改,無疑將牽動臺灣產業的神經。

第四,為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穩定發展,雙方還應在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問題上形成更清晰和明確的共識,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相互理解、釋放誠意、展示善意,培育互信的基礎。

2010年兩岸頻繁接觸中,亞運會“楊淑君事件”等多個意外波折考驗了兩岸互信,其間的包容、積極溝通的經驗,以及未來如何建立更完善的應變對話機制都值得探討。

行穩致遠,近來被兩岸人士頻繁使用以描述台海關係走向。

當兩岸關係向深層次推展、遇到難解分歧時,步伐“穩一點”更顯重要。3月,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如何凝聚政治智慧、影響兩岸“穩”和“進”的辯證關係,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