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家雄籲勞資合力推廣職安健

【本報訊】勞工局舉辦“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頒獎禮。勞工局長孫家雄呼籲僱主和僱員合力推廣建造業工作安全。

孫家雄在頒獎儀式上致辭說,自2009年起,「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至今已舉辦了兩屆。是項計劃旨在提高建造業界的承建商、地盤管理人員及工友對工作安全和健康的意識和關注,並藉表揚在職安健方面表現良好的機構和人員,推動職安健文化。

孫家雄指,本澳大型基建項目陸續展開,政府推出的樓宇維修資助及支援計劃,將為建造業職安健表現帶來挑戰,大家應時刻注意安全。僱主切不可因為節省成本而忽視工作安全,因為生命無可替代,商譽需要經年累月建立起來。工友切忌貪圖一時方便,罔顧安全守則,做出危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

奪得多個獎項的工程公司負責人鄧文儀稱,本澳有關職安健的指引清晰,容易遵守,安全標準較嚴格。他認為本澳工友近年在安全施工的意識不斷提高,主動配戴安全帽、安全帶。他稱雖然遵照有關安全標準指引,購置器材和宣傳推廣令施工成本上漲,但有助提升工友士氣,提升快工程效率、提高水平,若不顧安全不幸發生工業意外損失將無可估計。

孫家雄稱,勞工事務局提供各項職安健服務,例如訓練課程和講座、指引及刊物、安全設備資助計劃和各項推廣活動。承建商和工友只要善用這些服務,便能加強工作安全意識,共同防範工傷事故。他希望不斷與各界合作,集合各方的力量,使職安健宣傳推廣活動發揮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