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基將設智障綜合院舍提供暫托服務

【本報訊】社工局代局長容光耀表示,政府計劃在今年內於筷子基設立智障人士綜合院舍,為16歲以上智障人士提供暫托服務,彌補現時本澳這類服務的不足。

容光耀稱,政府重視社會服務的建設及籌劃工作,優化現有服務和規劃各項新設服務,以提升社會服務效能,在新增社會服務設施中將增加家屬支援服務,如增加暫托服務。

容光耀透露,當局計劃今年內於筷子基社屋提供50個暫托服務名額,為16歲以上智障人士的家長減輕負擔。他指當局會根據服務場所面積及服務需求數據,在今後新增的社會服務設施中加強此類暫托服務。

殘津法案建議衛生局向殘疾人士提供免費衛生護理,容光耀估計現有人手已足以應付,在資源許可下會考慮設立殘疾專科,專門向殘疾人士提供護理。他相信法案通過後,將可在2年內掌握本澳殘障者資料,為日後在公屋、社區內和新填海區設置的殘障設施提供參考。

康復事物委員會昨日召開今年第一次會議,討論本澳殘疾人的衛生情況引介以及殘疾津貼法案。容光耀表示,法案實施一段時間後會檢討,考慮是否將未列入殘疾類型的情況列入。他稱,殘疾津貼分普通及重度或極重度兩類更簡單及容易執行。